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举行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
2020年12月01日 17:15: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落实“四早”措施,加强疫情精准防控,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130日,临县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在秧歌广场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旭平,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出席活动。县乡医疗机构及疾控中心医护工作人员、临泉镇群众、公安交警消防、新闻媒体等共计260余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的模拟场景为:临县在新冠肺炎“应检尽检”人群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发现一例阳性,经专家组研判,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指挥、统筹调度,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加强疫情监测,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对全县实施精准管控,迅速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样本转运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缓冲区、消杀准备区9个区,共设两个采样通道,围绕人员入场测温、信息登记、分流等候、采样、样本转运、消杀等环节开展演练。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整体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环节配合密切,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 

  白旭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共抗肺炎疫情,聚焦“八个强化”,抓应对、建机制、强防控,形成了应对及时、全面联动、科学防控工作长效机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没有确诊病例,没有疑似病例。但我县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时有发生,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随着冬季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 

  白旭平强调,今天举行这次应急演练,目的就是全面提升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实现7天内完成全县40万常住人口的采样及核酸检测的目标,迅速筛查出辖区内全部阳性病例,及时采取精准有效的隔离治疗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充分认清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要持续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演练结束后,相关专家对临县采样检测工作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演练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提高了临县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为打赢打好全县疫情防控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