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山西百家民营企业情洒临县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丰硕
2020年07月20日 09:53: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临州大地凯歌高奏。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717日,山西省百家民营企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临县行”活动火热启动。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参加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省就业局局长薛春生、省扶贫办社会站站长李良库、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马向荣,省农业厅驻临县扶贫队长李慧芳,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市政协副主席李真,市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工商联主席郝金光,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桂秀,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工商联主席贺计平等省、市、县领导,来自全省各地的120家民营企业家朋友,临县各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已接受泰化集团培训即将上岗的100位有志青年,以及闻讯而来的大学生、技校生、退役军人等一千余人参加。 

  当天的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山西商会、贵州山西商会负责人通过网络作了发言,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天津市山西商会等30余家异地山西商会与世界晋商扶贫商城在线签订了临县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226余万人在线进行了观看。省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家积极响应,安泰集团、聚义实业集团等企业带头认购农特产品。平遥煤化集团已购买了8万元的红枣。新晋商酒庄集团优先订购当地酿酒发酵缸并提供技术指导。吕梁泰化集团率先招聘200名临县贫困群众,吕梁大万源商贸公司率先在临县王家里村设立扶贫车间。南烨集团、红马甲集团、龙圣隆实业集团等企业主动提供众多就业岗位。据统计,已有13家企业与临县成功签约了就业帮扶、消费扶贫、扶贫车间合作项目合作意向,99家企业为临县贫困劳动力提供5080个就业岗位,有1.3万余人在网上求职登记,1000余人现场应聘,55家企业、商会认购当地价值1950余万元各类农特产品,还有不少企业家在现场观摩后纷纷下单采购扶贫农特产品,为临县巩固脱贫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山西省工商联主办的山西省民营企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临县行”活动,旨在引导民营企业关注临县、投资临县,助力临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推动临县高质量发展。在举行启动仪式之前,参加活动的省市领导和120余家全省优秀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走进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茗玥茶叶有限公司、山西冰星冷饮有限公司、山西中鹰大红枣产业有限公司、临县城北湫水柏林苑移民小区扶贫车间进行了实地考察观摩。 

  众所周知,临县是首批国定贫困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最多、攻坚任务最重的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根,历年来,全县累计退出全部贫困村447个,脱贫7.97万户20.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9.5%降至0.39%,年初2月份,经省政府批准,临县正式脱贫摘帽。今年以来,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县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深入查找不足,全面补齐短板,一鼓作气、攻坚奋战,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次活动犹如一场及时雨,给战役战贫、决战决胜中的临县带来了就业岗位、带来了消费扶贫,带来了感动,带来了鼓舞。”在启动仪式上,张建国代表临县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张建国说,当前,临县正处于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省百家民营企业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临县行活动,为全县贫困劳动力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为临县农特产品拓宽了销路渠道,这对于临县进一步提升脱贫成色、交好脱贫总账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希望得到就业机会的群众,满怀感恩之情,脚踏实地走上工作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新生活。也希望参加农特产品展销的临县企业,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切实保证产品质量、保护产品品牌,坚守信誉、诚信经营,进一步扩大临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带贫益贫的能力。 

  “临县不仅是贫困地区,同时也是资源富区、发展新区。临县有丰富的红枣、核桃、小杂粮、食用菌、生态养殖等农特资源,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以碛口为代表的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三条铁路、两条高速、吕梁机场等形成的区位优势。”张建国说,临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枣木香菇、枣芽茶、枣花蜜、枣园经济等红枣产业新业态,形成的扶贫车间、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无一不蕴藏着商机,充满着潜力。衷心希望省工商联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临县,动员更多的企业、组织更多的资源,与临县开展全要素、全方位、全空间的对接与合作。热切期待有更多的企业来临县投资兴业,我们一定会用最真诚的态度、最周到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为广大企业家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乐园,共同携手、精诚合作,确保临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又是七月红似火,民企助力临县行。”启动仪式举行后,与会人员在临县宾馆多功能会议厅参加了全省百家民营企业助力临县巩固脱贫成果大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代表吕梁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企业家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交好脱贫攻坚总账的关键时刻,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就业局组织民营企业家、商会朋友,来临县开展就业帮扶、消费扶贫、捐款捐物、招商合作等,必将对临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临县是资源富集之地,投资兴业的热土,境内物产丰富,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我们将着力打造安全、公平、高效、互惠互利的营商环境。盛情邀请各位企业家到我们临县来,品鉴临县特产的独特风味,感受碛口古镇的晋商文明,领略晋陕峡谷的黄河风情!真诚希望大家能够大力宣传临县、推介临县,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到临县观光旅游、考察指导、洽谈合作、共谋发展!”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在大会上就临县的农业、人力、旅游“三大”资源作了主题推介。李双会表示,下一步,我们临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基本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抓住政策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做强产业支撑,着力打造山西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黄河中游生态绿色基地、山西最大劳务输出基地、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碛口旅游基地! 

  李武章强调,这次活动是省工商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赋予工商联“三项任务”的重要举措和务实行动,是全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进一步延续与深化,也是“全省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上的创新实践。在省工商联和吕梁、临县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这还只是一个开始,要取得更好的成效,后续还有大量工作需要继续跟进、落实、推进。希望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好民营企业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弘扬“晋商精神”,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开拓新的“致富路”。希望临县党委政府积极跟进对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筑好“暖心巢”。 

  李正印对各位企业家对老区的倾心帮扶表示感谢,他指出,全省民营企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临县行活动,是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和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就业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充分展现出各位企业家、商会朋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担当奉献的精神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李正印强调,临县县委、县政府要专门成立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实化举措,确保签订的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协议落地见效,要加强同各企业、商会的交流对接,争取达成更多帮扶合作项目。 

  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希望参会企业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临县务工人员,优先与临县的企业、合作社合作,购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签订他们的订单,开展集中对接采购,通过他们将贫困群众纳入产业链中,增强他们的脱贫带动能力,促进临县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时,希望临县县委、县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既要善于借助“外力”,更要练好“内功”,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投资、就业招聘、消费扶贫等提供最优服务。也希望临县的父老乡亲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发扬临县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勇于走出去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本次活动是助推临县脱贫攻坚的誓师会、进军会,再一次吹响了全省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集结号。泰化集团作为一家扎根吕梁的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坚决响应山西省工商联的号召,要在推进临县脱贫攻坚行动上再发力、再深入、再落实,带着责任抓帮扶,着感情做贡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向山西省工商联、吕梁市委市政府和临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仪式上,省工商联副主席、吕梁泰化集团董事长张子玉表示。今年以来,泰化集团积极响应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市知名企业助力临县产业扶贫座谈签约会之后,迅速推动临县脱贫攻坚帮扶项目落地,积极开展就业扶贫,首选200余名临县籍建档立卡贫困进行了就业培训,并将他们安排到泰化医院、泰化物业公司、泰化煤矿等单位就业。 

  “我们安泰控股集团也将出资23万元购买小米、粉条等临县农特产品,并提供70个就业岗位供临县父老乡亲选择。同时,我们继续发挥企业扶贫优势,结合临县丰富的种植业、畜牧业、林业资源,通过就业扶贫、商贸扶贫等扶贫举措,以实际行动助力临县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启动仪式现场,安泰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张德生表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