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张建国在青塘粽子产业巩固提升座谈会上强调 严格执行生产加工标准 做大做强粽子特色产业
2020年06月01日 09:21: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今年以来,在全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巩固提升青塘粽子产业,成为临县县委、县政府一直牵挂的一件大事。端午节将至,530日晚上9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放弃晚上休息时间,代表县委、县政府专程来到前青塘村参加青塘粽子产业巩固提升座谈会,与支村两委干部、数十家粽子加工户面对面共商保护发展青塘粽子品牌产业大计。张建国强调,全村上下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居安思危,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团队精神,严格执行生产加工标准,做大做强青塘粽子这一特色产业,引领多个产业齐步走,夯实乡村振兴支撑点 ,把鱼米之乡真正打造变成为吕梁乃至山西的小康之乡。 

    “ 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产业兴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近年来,前青塘村依托资源优势,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扶持下,发展粽子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如今的前青塘,和以前不一般。去年,全村粽子产值达到1200万元,今年估计能达到2500万元。家家包粽子,户户奔小康,已成为前青塘村的真实写照。更令人欣喜的是,村里先后还建起粽子加工厂、文化记忆展示厅、文化广场、水上乐园、果林采摘园等文化旅游产业。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产业,前青塘村构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高地,不仅冲出了贫困的困境,而且实现了一个传统古村落的华丽蜕变。由此,前青塘村不仅成为临县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而且成为吕梁乃至山西的乡村文化旅游名村,特别是青塘粽子产业发展的故事还热播央视《生财有道》栏目,香飘天下,名扬四海。 

  如何更有效保护“青塘粽子”品牌,做大做强青塘粽子产业?在座谈会上,张建国认真听取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从原材料选取、粽子加工流程、标识标签、销售等几个方面需执行的标准介绍、以及10多户粽子加工代表的发言后,张建国直奔主题说,去年就在此召开同类型会议,重点研究青塘粽子产业如何发展。现在粽子产业发展起来了,今晚上咱们再次相聚,共商如何保护好青塘粽子品牌、做大做强青塘粽子特色产业的大计。张建国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食品经营者的社会责任之一,保护提升青塘粽子产业,必须严格执行涉及卫生、质量、价格三个主要方面的生产加工标准。支村两委干部要好好研究,迅速成立一个引领全村粽子产业巩固提升的协会组织和一个监督小组,专职引领监督管理全村的粽子生产加工和销售工作,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制定统一加工标准和销售价格,严把每道工艺加工质量关,坚决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价格战竞争等不良现象发生。 

  粽子引领奔小康,美丽乡村前青塘。张建国强调,粽子产业是前青塘村共同的产业,每一个村民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行业规则,共同维护品牌声誉,努力打造经久不衰的青塘粽子品牌,带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同时,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服务质量,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一定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殷切期望,干群同心,艰苦创业,保护传承好青塘粽子品牌,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把前青塘村真正建设成为誉满三晋大地的青青芦苇荡、深深海眼亮、悠悠粽飘香、家家奔小康的美丽新农村!”前青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文信心十足地表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