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新年新气象 新年新梦想 临县130名优秀“吕梁山护工”隆重受到政府表彰
2020年01月06日 09:43: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欢欢喜喜畅谈美好生活。元月4日,临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常年在外做护工回家过年的130名优秀护工代表再次相聚在白文职业技校护工培训基地,隆重举行2019年度“优秀吕梁山护工”交流表彰会。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交流致富经验,旨在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影响、教育更多贫困群众,弘扬临县护工敢闯敢干、勤劳创业的精神,带动帮助更多有意愿的群众通过护工培训实现致富梦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白旭平代表县委、县政府为她们颁奖,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我脱贫了,感恩党的好政策,如今过上幸福生活,俺在外做护工四年没回家,没想到现在还有了12万元的存款!”在交流表彰会上,荣获2019年度“吕梁山护工”综合考评特等奖、来自三交镇任家坪村58岁的李玉云激动地说,2016年8月,自己在临县白文职业技校参加了一个月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后,就走出去在陕西神木市从事家政服务,为了照顾好一名卧床不起、9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三年过春节也没有回家,这次参加完会就又要赶回去,过年也不回来。李玉云说,做护工近四年来,自己经历了不少人生考验,排除了不少困难和屈服,但苦尽甘来,如今我能脱贫,有了12万元的存款,这是我一生中见到最多的钱。我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吕梁山护工培训,使我学到了技能走出了大山,有了自己的这份职业,还结识了好多优秀护工兄弟姐妹,让我们携手并肩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说起做护工的经验,李玉云说,姐妹们做护工难赚钱不容易,但是只要你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把别人的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对待,只要用心做踏实坚持,有孝心、有爱心、有责任心、耐心,吃别人不吃的苦,受别人不受的罪,忍别人难忍的气,不管你在做什么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的话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喜欢你。自己三年多来照顾患病老干部所付出的一切,得到他们全家人的满意。老干部的儿女们给我写了慰问信,送了锦旗,加了工资。我想只要没有任何变化,我有能力,我要把今年92岁的这位老干部照顾送终为止,也是我这一生能做好的一件事。   

  众所周知,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山西省3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片区县,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临县也是山西省第二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和全省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脱贫攻坚以来,县委、县政府结合县情实际,实施劳务脱贫战略,把护理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四年来,全县“吕梁山护工”共培训26期11702人,累计输出就业6914人,就业率达60.8%。通过培训,许多人转变了思想观念,靠着临县人的淳朴善良、勤劳勇敢,踏上了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新征程。如今,临县护工就业区域辐射到北京、太原、天津、陕西、吕梁等地,月工资大多在4000元到6000元,金牌月嫂的工资超万元,成为享誉全省、叫响全国的特色劳务品牌,有力地助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委书记楼阳生(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时任省委书记骆惠宁,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等中央、省、市领导先后深入临县白文职业技校实地调研指导“吕梁山护工”培训工作。  

  诚信服务你我他,家政服务乐开花。“非常感谢临县政府和白文技校为我们培养出大批专业、优秀的护工,她们一个个待客户如同亲人,诚实守信,朴实勤劳,以实际行动赢得客户认可称赞,叫响了临县护工品牌!”应邀参加表彰交流会的陕西神木月儿湾家政公司的李红玲老师感慨地说。   

  近年来,临县大抓“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为保障贫困劳动力的权益,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坚实的保障,跟踪服务,全县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通力协作,通过实地考察、深度洽谈,县人社局先后与北京、太原、离石、神木等地的家政公司紧密合作,挂牌设立了12个“临县就业服务站”,每年新春期间,还组织专人深入服务站走访慰问上岗护工,用实际行动送上党和政府对护工的关怀和关爱,并把每个人的感人故事和动人事例整理汇编成册—《奋斗的幸福》;制度保障,县人社局创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护工就业“员工制”管理试点,让走出去的护工享受到社会保险优惠补贴政策,共补贴273人97万元,促进了就业贫困护工在制度保障下稳定就业;政策支持,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实施办法》,对外出就业半年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护工)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和求职创业补贴。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梦想。2020年是临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白旭平在和优秀护工互动交流时希望,全县广大护工兄弟姐妹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殷切嘱托,在新的一年,在就业岗位上继续锤炼过硬的业务技能,弘扬临县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精神,树立“诚信、勤劳、专业”的临县护工新形象,用奋斗成就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县委、县政府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