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召开脱贫摘帽50天冲刺迎考动员大会
2019年11月12日 09:28: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冲刺50天,打好决胜战。11月11日,临县召开脱贫摘帽50天冲刺迎考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7个2019年计划摘帽县退出调查研判问题整改交办会精神,总结回顾前期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贫困退出标准,对全县脱贫摘帽决胜冲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全力冲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田志强到会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高泽荣通报了《临县2019年脱贫攻坚1-9月份、10月份乡镇重点工作考核情况》和《临县2019年脱贫攻坚9、10月份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考核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考玉通报了市驻村办第三季度暗访督促情况和县驻村办9月份、10月份干部驻村工作督查情况;张建国为综合考核排名后两名的乡镇颁发黄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郝大山通报了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情况;政府副县长李晓春同志通报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7个2019年计划摘帽县退出调查研判问题整改交办会交办问题清单,并就《临县2019年度脱贫摘帽50天冲刺十大攻坚达标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培训;田志强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对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建国指出,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最后冲刺,首先必须打思想战,切实解决好思想问题。从考核看,必须克服盲目思想,抓住重点、从实从细。考核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进行。冲刺50天,全县上下必须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发力,在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上下足最后的“绣花功夫”。从任务看,必须克服厌战思想,守住底线、坚决完成。“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冲刺50天,要咬紧牙关,攻坚啃硬,逐村逐户攻克最后堡垒,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1月底前静态清零、12月底前动态跟踪。从问题看,必须克服遮掩思想,敢于直面、坚决整改。冲刺50天,必须直面问题、坚决整改,尤其是影响脱贫摘帽的问题,必须即知即改,改到位、改彻底,不能有半点含糊,更不能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现象。从责任看,必须克服侥幸思想,如履薄冰、苦干苦战。冲刺50天,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全县上下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不仅要真正动起来,而且要真正忙起来、紧张起来,苦干苦战每一天,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完成政治任务,确保交好政治账。

  张建国强调,十方面攻坚达标行动是接下来50天全县的工作重点,全面补短、全面规范、全面达标、全面提升,必须做到七个冲刺,全力以赴打一场由内到外的合围战、迎考战。第一个冲刺是底线任务大清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全力推进当前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村级卫生室、教育扶贫等五方面底线任务,尽快把差距补起来,坚决把任务完成好。第二个冲刺是突出问题大排查。重点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问题、特殊村特殊户突出问题。重点排查个性问题,打好点对点的“阻击战”。第三个冲刺是反馈问题大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来一次反馈问题大整改。全体干部要针对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加强分析研判,找准根源症结,拿出有效管用的办法,精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脱贫攻坚检查验收过程中不出现影响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的问题。第四个冲刺是基础工作大起底。各级各部门都要对各自的基础工作进行大起底。一方面是工作任务起底。要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结合《临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对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指标要求,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另一方面是资料档案起底。既要注重完整性,确保工作有迹可循;又要注重简洁性,防止相互冲突、逻辑不清。第五个冲刺是暖心活动大开展。要利用好“秋忙冬闲”深入联系群众的最佳时机,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暖心行动”,帮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帮群众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生活观念,增进同甘共苦感情,以行动温暖民心。第六个冲刺是政策兑现大行动。脱贫攻坚的成效最终体现在让群众得实惠上。要将今年的教育、健康、兜底等保障政策,产业帮扶收益、退耕还林补贴、务工收入、光伏收益等政策收益,及早给群众兑现。第七个冲刺是村容户貌大提升。村容户貌最能反映精准脱贫的内在精神和实际成效。重点要清扫通村道路、入户道路、村内空地广场、断壁残垣、沟道河道、空心破败房和废弃闲杂屋院落;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主动讲好个人卫生,共同维护好公共卫生。同时,多传递正能量,多讲解党的政策,教育他们多讲感恩的话、跟党走的话,不讲粗话脏话,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张建国指出,50天冲刺迎考,必须以过强的作风、过硬的作风、过实的作风作保障。必须把责任担起来,纪律挺起来,问责严起来。一要坚决将责任担起来。脱贫攻坚16个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职责清单》相关规定,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合力打好冲刺决胜战。二要坚决把纪律挺起来。迎考冲刺50天,要严格执行以下四项纪律。一是轮流值班制度,机关单位人员全部到村入户,在一线冲刺对标,所有工作都要给冲刺迎考让路。二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再加压,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三是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冲刺迎考期必须每天在村。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三要坚决把问责严起来。脱贫摘帽考核验收评估结束后,县委将按照“谁的阵地谁坚守,谁丢阵地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责任追究兑现,倒逼工作落实。

  张建国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地学、深入系统地学,理解透重大政治理论问题,把握好重大方针原则,搞清楚重大目标任务。要结合进村入户帮扶,深入开展宣讲工作,将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全会精神一并带到农村、带给群众,迅速在全县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宣传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面对事关全局的大事、难事,我们总能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全社会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其中,万众一心攻克难关。脱贫攻坚战同样体现了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因此,我们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凝聚全县力量打赢这终极一战,让全会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在临州大地上,实实在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建国最后说,摆脱贫困、奔向小康,是临县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是穿越无数苦难的执着梦想,更是临县人民千百年不改的美丽初衷。这次大会,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宣誓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许党许国情怀、“我将无我”的人民情怀、心系苍生的扶贫情怀对标看齐,切实算好脱贫摘帽的政治帐、民心帐,算好帮扶工作的时间帐、质量帐,算好脱贫验收的政策帐、指标帐,算好自己的良心帐、人生帐,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以只争朝夕、滚石上山的韧劲,以一鼓作气、攻坚拔寨的气概,坚决打赢打好整县脱贫摘帽这场硬仗!

  县四大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党政负责同志,有帮扶任务的副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部分第一书记代表、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支部书记代表;省、市派驻临县驻村工作队队长;县驻乡镇帮扶工作队大队长;有帮扶任务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共计64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