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又在湫水文峰苑举行易地扶贫搬迁分房仪式
2019年10月30日 08:5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祖祖辈辈住在穷山沟里的老百姓,如今移民来到条件这么好的小区!”刚刚抽完房号的玉坪乡阳泉村高家山组、83岁的常俊娥老大娘,乐得合不拢嘴。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在全县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10月29日,临县又在湫水文峰苑举行易地扶贫搬迁分房仪式。副县长李晓春出席分房仪式并讲话,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主持分房仪式,来自大禹乡、玉坪乡、石白头乡、青凉寺乡、安家庄乡、曲峪镇、碛口镇等7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涉及25个自然村的347户家庭现场参加了分房。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临县公证处予以全程监督,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涉及搬迁的部分村民代表全程参与。  

  李晓春在讲话时说,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攻坚深度贫困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也是安置群众受益程度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此项搬迁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最彻底的一次移民搬迁,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湫水文峰苑是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实施的城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两期工程项目占地120亩,共计6层楼房27幢,房源1156套,建筑面积90355㎡,基本配套设施完善。去年9月已有809户顺利入住。这次分房又有347户家庭1000余贫困人搬迁入新房。户型有40㎡、60㎡、80㎡、100㎡4种,小区配套社区医疗室、健身器材、超市、机动车停车场、商铺、饭店等公共设施。  

  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临县在实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的脱贫路径,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一是鼓励能人大户牵头发展三产服务业,贫困户利用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通过带资入企打工获得劳务收入;二是动员贫困劳力积极参加烹饪、汽修、护理护工等技能培训,通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三是依托县人民医院、林业局、环卫处、城南学校等单位的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就业;四是对整自然搬迁村的耕地全部实行退耕还林,发展经济林,增加政策性补贴、造林管护收入及邻国直接收益,建设用地全部列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范围;五是新建箱包加工车间,可解决200户的就业问题,六是由电商一条街带动的物流、快递等行业实现搬迁户的就近就业,同时,还组建了文峰苑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希望你们能主动融入社会管理,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环境,保障公共秩序,以实现行动共同维护社区的美好形象。  

  “乡亲们搬迁入住是一个新的开始,融入发展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晓春希望广大搬迁户要尽快适应新环境,要有新气象、新面貌、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