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香菇新品种与产业技术交流会在临县圆满举办
2019年08月21日 16:50: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为进一步促进全县香菇产业的健康发展,以香菇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扩大“临县枣木香菇”的品牌影响力,8月20日,由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山西农业大学主办、临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临县食用菌协会等农业企业协办的香菇新品种与产业技术交流会在临县新民大酒店圆满举办。 

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和山西农业大学相关部门领导、临县人民政府领导、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国内食用菌良种攻关相关人员、菌种生产企业代表、临县香菇栽培企业代表及示范基地代表参加。
    据介绍,目前,临县共有62家企业、合作社栽培香菇1500万棒,涉及全县13个乡镇62个基地。预计鲜菇产量可达1.125万吨,产值突破1.3亿元。为了推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从2014年开始,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如连续五年的菌棒补助、建棚补助、冷库补助、冷藏车补助、保险兜底、小额贷款助力,全县共整合1.2亿元资金扶持食用菌产业。
    临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优势在于较高的海拔、丰富的林木资源以及夏季相对冷凉、昼夜温差大。全年年均气温8.9℃,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22.8℃,发展反季节香菇有地理优势。目前,全吕梁市反季节香菇栽培规模达到5000多万棒,生产规模跃居全省第一。但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品种选定、菌种培育、栽培技术、分级精选、品牌宣传、信息融合、产业联盟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品牌定位,临县一直对外宣传枣木香菇,但由于枣木木质硬,至今全县没有克服粉碎这一关!在对外销售中,全县香菇种植企业由于目前还没有形成有效的联合模式,全县香菇品种杂乱,标准不统一、定价不统一、销售地点不集中,客商收发货不方便,不利于统一定价,导致同样品质的香菇临县每斤至少比平泉等地少卖0.5-1元。
    交流会上,山西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孟俊龙副教授、河北省平泉县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梁希才、国家食用菌育种创新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河北平泉华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元平、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技术总监党兴仁、山东七河菌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王荣宝、河南省卢氏县兴农菌种厂总经理王永田等专家结合临县、吕梁、山西、全国的香菇种植现状先后作了技术交流。
    “通过这次交流会,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全国各地发展香菇产业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看到了临县香菇产业发展的不足和潜力优势,下一步临县要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红枣资源优势,把枣木香菇这一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贫困农民稳定增收!” 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文全表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