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全县脱贫摘帽半年总结暨对标整改推进会议召开
2019年07月12日 20:35: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7月11日,全县脱贫摘帽半年总结暨对标整改推进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对标对表、决战决胜。

  会上,县委副书记李琦通报了《临县2019年脱贫攻坚乡镇重点工作5月份、6月份考核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考玉通报了5月份、6月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情况;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高绳勤通报了脱贫攻坚工作违规违纪干部处理情况;政府副县长李晓春同志解读了《脱贫攻坚各责任主体职责清单》。

  张建国为综合考核排名前三名的乡镇颁发红旗、为综合考核排名后两名的乡镇颁发黄牌,并向行业扶贫分管县级领导,乡镇书记、乡镇长,脱贫攻坚领导组重点成员单位负责人交办任务书。

  张建国指出,今年是我县脱贫摘帽年,主要任务是减贫4.7万人、退出136个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下,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围绕这一任务,我县聚焦目标抓落实、打好“产业扶贫”、“生态、光伏、易地搬迁提效”、“培训就业”、“特殊群体脱贫”、“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六大攻坚战。特别是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出台了《关于确保如期脱贫摘帽的若干意见》,全县按乡镇设23个战区,县级包联乡镇领导任各战区总指挥,县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帮扶村总指挥,带头执行每周“两个三天”工作制度。每个乡镇组建“3+2”对标研判小组,挨村挨户“过筛子”。全县成立四个督查小组和一个新闻媒体暗访组,强化常态化督查。将黄牌红牌考核预警扩大为12项重点工作,延伸到部门和县级领导。

  张建国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确保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全面实现。二要把握保障标准。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三要明确工作要求。要全面摸清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实化帮扶举措。要按照政策标准和实施方案,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

  张建国强调,要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要狠抓责任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涉及的县级分管领导要按照会上下发的《脱贫攻坚各责任主体职责清单》和交办的《任务书》,下好绣花功夫,举全力保质保量完成。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县直单位的“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面临的压力不折不扣传导下去、传导到位。二要狠抓政策落实。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各成员单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集中资源和力量,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分析施策,确保决战决胜。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贫困户的帮扶政策,主动与扶贫办加强信息数据比对和共享,配合完成精准脱贫的各项任务。三要狠抓对标整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标准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跟踪问效,做到一件一件抓整改落实,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四要狠抓滚动摸排。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精准识别和“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回头看”,重点加强对乡镇的工作指导,及时收集、核实相关数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张建国强调,要继续打好六大攻坚战。一要坚决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全力实施“3N35”产业扶贫计划。养殖扶贫方面,要加大生猪生态养殖扶贫项目的建设力度。同时要争取5000头奶牛养殖项目尽快落地,努力在养殖产业扶贫上有所突破。种植加工扶贫方面,完成剩余4万亩红枣林、7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任务,完成剩余中药材种植任务。要加快山西欧莱特特色农业暨休闲食品产业园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农村“三变”改革方面,在10个试点村的基础上,争取年前全县一半以上行政村铺开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电商扶贫方面,争取电商扶贫创业园早日投入运营,完成剩余30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建设,力争电商扶贫再上一个新台阶。村集体经济“破零”方面,年底前推动剩余156个村村集体经济全破零。扶贫小额信贷方面,加大投放力度,确保完成市下达的1.7亿元任务,最大限度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创业就业。加大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问题整改力度,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小额扶贫信贷风险。力争通过综合施策,年底前初步形成10户以上领头企业带动、100个以上种养加基地辐射、1000个以上合作社支撑的产业扶贫格局。

  二要坚决打好“三大扶贫工程”提效攻坚战。易地搬迁方面,要采取超常举措,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下力气解决部分安置点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确保7个集中安置点12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要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考虑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加快扶贫车间建设进度,加大搬迁人口培训就业力度,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加快剩余76个整村搬迁村的拆除复垦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生态扶贫方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退耕还林补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贫困劳力担任护林员政策。要完成剩余7万亩造林绿化、20万亩补植完善任务。推行实施林长制,继续探索开展集体公益林委托管理方式,委托林场、合作社等主体进行管护,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光伏扶贫方面,要尽快确定运维主体,切实抓好运营管理,解决发电量上不去的问题。要尽快出台管理办法,切实抓好收益分配。要大力发展“光伏+”,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等配套产业,提高电站综合效益。

  三要坚决打好转移就业攻坚战。继续实施好万人大培训就业工程。要不断提升吕梁山护工的培训质量,开拓就业市场,做好跟踪服务。精心组织好贫困劳动力驾驶员技能免费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加快推进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商培训工作,加快推进其他技能提升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四要坚决打好特殊群体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方面,要用足用活“一县一策”特殊政策,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健康扶贫方面,一要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二要加强便民代办员的管理,发挥这一支队伍的作用,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三要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民政兜底方面,一要继续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政策衔接工作。二要继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工作。残疾人扶贫方面,围绕破解残疾人证办证难问题,要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组织医生下乡上门评残,确保残疾人及时办证,全面享受助残优惠政策。

  五要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攻坚战。11月底前,今年建制村畅返不畅及贫困村村通道路硬化98项331公里、县道改造7项102.5公里全部完成,剩余5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开通客运班车。9月底前,完成剩余152个村卫生室、117个村文化活动场所、18个村通互联网达标任务。

  六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全覆盖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以干净、整洁为原则,把握方向、坚持导向,扎实推进人员队伍、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处理、村容整饰、长效管理机制“五个全覆盖”,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变,群众精气神明显提振。

  张建国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精心组织,迅速集结,奋战四个月、全力冲刺,确保我县今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李双会强调,今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把今天的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基层单位、农村一线、每一位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拿出更多时间精力,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出实招、见实效,以更大的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的新胜利。

  王少利、薛全清等县四大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直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有帮扶任务的副科级事业单位;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职;2019年计划脱贫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省直机关派驻临县驻村工作队队长;市直机关派驻临县驻村工作队队长;县驻乡镇帮扶工作队大队长;有帮扶任务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共计58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