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参加国新办举行的“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新闻发布会
2019年06月29日 08:19:00 来源:国新网

                                                

山西省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张馨 摄)

  6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是临县致贫致困的主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一县情实际和贫困特征,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生态生计,协调增绿增收,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增效、林产业增收“五大项目”,坚持在一个战场上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个攻坚战。

  张建国介绍,临县创新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机制,组建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让贫困群众成为参与主体、受益主体。2016年以来,全县组建合作社31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1.5万人参与造林,其中贫困劳力9000多人。2016年-2018年,临县累计造林99万亩,是“十二五”期间全县造林面积的2.6倍,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18.1%提升为2018年的24.5%。在实现增绿的同时,带动贫困人口增加了以下四方面收入。

  一是退耕还林领资金。2017-2018年实施退耕还林78.6万亩,涉及贫困户4.2万户,户均每年领取退耕还林补助1800多元。

  二是造林护林拿薪金。以2018年为例,313家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全年完成造林56.5万亩,涉及贫困劳力0.9万人,人均造林务工收入13000多元。这两年,全县已聘用贫困护林员2280人,人均年管护工资6000元。

  三是生产经营得现金。累计实施红枣、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63万亩。同时,推广“林药套种、林豆间种”模式,配套发展林下经济10万亩,提升林产业综合效益,增加经营性收入。

  四是流转入股挣租金。制定出台林地流转奖补政策,推动林地入股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增加财产性收入。生态产业成为脱贫的新业态和增收的新渠道。

  张建国表示,临县这两年不仅山增绿了,老百姓增收了,生态环境也在逐步改善,特别是降水量增加了,流入黄河泥沙量减少了,初步实现了增收和增绿、生态和生计的有机统一、互促双赢。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