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第五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9年06月04日 11:4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片片粽叶香,悠悠端午情。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青塘村悠久的民俗文化,充分展示青塘独特的民俗风情及秀美的自然风光,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本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宗旨,6月3日,由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安业乡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前青塘村隆重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宣布活动开幕,县领导高泽荣、曹明明、郝振杰、冯立新,以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和参加开幕式。来自湫水河两岸数千名群众和省内外各地游客、各界新闻媒体记者汇聚青塘,品鉴青塘文化,乐享满钵粽香。 

  “临县是革命老区,也是民俗文化大县。自古以来,人们生活在黄土高坡,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举办第五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就是要通过体验粽子美食、粽子文化、粽子展演、粽子快闪等文艺展演,扩大青塘粽子的影响力,提高青塘粽子的知名度,点亮粽子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县委常委高泽荣在致辞中说。 

  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乡村,全面展现青塘村传统民族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颇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唤醒乡村文化记忆,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是本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的主题。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活动中,将举行大锁呐展演、戏剧曲牌表演、少儿表演、广场舞表演、黄河古韵、伞头秧歌等25项大型民俗、非遗文化体验展示活动,目的是展现临县非遗文化,唤醒乡村文化记忆,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一个青塘人,我感受到近年来村里的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一年一个大变化,村里的老百姓也正在逐步转变观念,在党支部、村委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为全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有各界政府的支持关心,家乡青塘的明天更加美好!”每年回老家参加“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活动的原国家审计署社保司司长王中信感慨地说。 

  青塘村历史悠久,明清古建众多,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等七部委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正在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青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文欣喜地介绍说。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孝义市委、市政府的结对帮扶下,打造文旅名村,前青塘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全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在青塘食品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全村38户粽子加工小作坊迅速崛起,可吸纳400余人从事粽子加工销售,预计今年粽子产量达500万个以上,产值达1200万元以上,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青塘粽子已走出吕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真正成了“一村一品”的脱贫主导产业。如今,青塘粽子香飘天下,不仅成为当百姓脱贫致富的生财之道,更是让人对青塘产生深刻的舌尖记忆,成为当地一张惊艳的美食名片,走向全国各地。 

  “神秘青塘,古代、近代、现代、当代都留下刻骨铭心记忆。灰色、蓝色、红色、绿色实现完美融合统一;民俗青塘,端午文化、春节文化、中秋文化、清明文化活力奔放。敬祖仪式、敬天仪式、敬人仪式、敬业仪式隆重热烈;锦绣青塘,加工、餐饮、旅游、种植产业齐头并进。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实现全面发展。前青塘的文化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是厚德载物的文化,是和谐共荣的文化。前青塘历史折所射出的奕奕光辉,昭示了民族文化的恒远不衰和历久弥新。这就是破译前青塘村“粽叶香文化节"背后的秘码!”慕名前来在前青塘采访的《吕梁日报》记者李召和说。 

  美丽前青塘,这里山水秀美,魅力迷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绿色是这里的发展底色,文旅产业也有着崭新的面貌。青塘,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