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首届吕梁文学季在古镇碛口分会场举办特别活动
2019年05月14日 09:30: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文学让人振奋,碛口让文学澎湃。5月12日,首届吕梁文学季在在古镇碛口分会场举办特别活动。贾樟柯、叶兆言、西川、于坚、韩东、潞潞、欧阳江河众位参与吕梁文学季的作家、诗人汇聚在黄河岸边,为在场的数百位观众连续带来“大家演讲”“学术对话”以及“山河与故人”诗歌朗读会等多场文学活动,激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视听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震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以及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吕梁文学季由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首届吕梁文学季于5月9日至5月16日举行,在汾阳市贾家庄村设主会场,在临县碛口古镇设分会场,将围绕“从乡村出发的写作”这一主题,举办大家演讲、学术对话、莫言研讨会、校园日、朗读会、写作工作坊、电影放映会、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邀请阿来、格非、李敬泽、莫言、苏童、西川等文学家参加。 

  郭震威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文学家、广大文学爱好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吕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产生过许多著名文学作品。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举办,对于繁荣乡村文学、打造书香吕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碛口分会场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碛口的知名度,助力碛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他欢迎各位文学家深入了解碛口、书写碛口,让广大游客“跟着作家看碛口”,同时祝愿吕梁文学季碛口分会场成功举办。 

  张建国代表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对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嘉宾、文学艺术家、广大文学爱好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碛口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人生必来的10座小城之一。作为一座文明的古镇,这里记载着百年晋商的繁荣历史。这里曾是晋商粮油古道的必经之路,被誉为“九曲黄河第一镇”、“水旱码头小都会”。林立的货栈、客栈,古老的票号、当铺,奇特的庙宇、民居,无不让人产生穿越时空的感觉。驻足碛口街头、置身黄河岸边,眼前仿佛船筏在河中穿梭,耳边仿佛驼铃在巷间回荡。作为一座活着的古镇,这里守护着华夏儿女的乡愁记忆。洗净铅华的碛口,至今保留着质朴原始的黄河流域农耕生活形态。酣畅淋漓的伞头秧歌、明快热烈的道情戏、粗犷豪放的大唢呐、直白厚重的三弦书,传承着记忆,承载着乡愁。情系黄河水,魂系黄土地,碛口被台湾黄永松、夏铸九等专家学者称为“活着的历史”。作为一座红色的古镇,这里见证着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1948年3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东渡黄河,在碛口登岸,实现了从战略大转折到大反攻,踏出了一条胜利之路,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新起点。中央后委、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共中央西北局曾在碛口一带长时间驻扎,为党中央领导全国解放战争提供了后方保证、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座艺术的古镇,这里孕育着文学艺术家的创作灵感。黄河水旱码头“立体交融式”的商贸建筑,犹如黄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被罗哲文、陈志华等国内建筑专家推崇至极。李家山、西湾等古村落,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山水的完美和谐,被著名画家吴冠中视为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水蚀浮雕百里画廊,晋陕峡谷自然奇观,是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文物界泰斗谢辰生题词“碛口古镇、国之瑰宝”。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张建国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乡村实现“五个振兴”,其中之一就是文化振兴。“从乡村出发的写作”,将文学的种子扎根乡村大地,让文学更贴近生活,让群众更热爱文学,必将增加乡村文化的吸引力,必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力。碛口是乡村的碛口,不仅承载着历史,而且创造着未来。首届吕梁文学季将碛口作为分会场,作为一个文学和乡村联系的原点,必将为古镇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衷心希望碛口古镇能唤起更多作家和诗人朋友们的灵感,推出更多书写乡村、歌颂乡村的文学作品,把根留住、把魂铸好,点亮乡村精神家园、唤起乡村文化自觉。通过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引擎,践行并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的理想! 

  随后,一段激情的临县秧歌舞蹈节目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把人们带到了黄河人家民俗风情的意境中。著名作家叶兆言以《废墟上的怀旧》为主题,从他自己的家乡江苏谈起,列举大量翔实事例,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关于对古建筑改造的观点。叶兆言说,每一次用心的写作,其实都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他之所以成功了,就是因为他坐得下来,他不是在想,他是在做。文学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只有一个字“写”。叶兆言的一席话,让现场的很多观众陷入了深思。 

  诗人韩东、潞潞、西川、于坚带来的学术对话“当代诗歌中的乡村镜像”是首届吕梁文学季唯一一场以诗歌为主题的对话。大家讨论诗歌,谈论黄河,畅叙乡村与诗歌的关系,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在黄河的涛声伴奏中,陈巨飞、谷禾、韩东、贾樟柯等分别走上舞台朗读了一组现代诗歌与文章选段。透过声音,他们向观众传递了一些更为值得关注的文字,让观众对文学作品中优美的文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第二天,众多文学家来到李家山进行参观。“李家山,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像这样的村落,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整个建筑依黄土山坡而建,毗邻黄河,犹凤凰展翅。民居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比比皆是,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这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蕴藏着黄土民情风俗和丰厚的黄河文化。可以说,李家山绝对是一个适合进行文学创作、能够创出文学精品的好地方。”大家纷纷说道。 

  活动现场,来自临县的许多文学爱好者都说:“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幸运来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文学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对乡村文学、乡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在国家提倡建立民族自信心、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乡村文化也应该要进行保护、进行传承,多让一些年轻人去学习、去创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