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加快培育脱贫产业 ——访大禹乡党委书记陈绍文
2019年04月04日 08:2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之际,我们召开了全乡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就是要以大讨论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找差距,以改革创新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反思差距,激发斗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确保我乡今年贫困人口脱贫3471人,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下,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乡党委书记陈绍文坚定地表示。

  2014年以来,全乡上下实干担当、精准发力,大禹乡累计减贫12076人,退出19个贫困村,截至去年底,全乡剩余贫困村6个,贫困户1648户3790人,贫困发生率8.7%。今年,全乡要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布局和“3N35”产业扶贫思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构建贫困户和带动主体利益联结新机制,加快培育一批能够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脱贫产业。陈绍文说,今年要落实核桃提质增效2万亩,在府底——刘家圪垯——大后沟、前大禹——后大禹——冯家山——树家山等村打造2个千亩核桃提质增效综合示范园区,力争每村实施1个300亩以上的经济林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冯家山、前大禹村等地集中连片创建5个千亩优质谷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在前阳塔和后阳塔集中连片创建1个千亩绿色肾型大豆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在全乡35个行政村创建35个种植示范基地,一村一个,每个基地种植面积不小于200亩,可选择种植绿色谷子或肾型大豆,力争完成1万亩,落实好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实现贫困村光伏扶贫收益全覆盖,强化养殖、马铃薯、食用菌三个辅助产业,培育电商、中药材、特色种植三个新型产业,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打造1个农产品收购龙头企业,10个左右种、养基地,一村1个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专业合作社。

  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陈绍文说,要按照农村“三变”改革的总体思路,在条件成熟的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盘活集体资源。要试点建立“村社合一”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所有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都能加入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户均年稳定增收5000元,确保2019年全乡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大禹乡2019年脱贫摘帽的宏伟蓝图已绘就,让我们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全乡上下团结一心,形成人人为脱贫出力,人人为脱贫工作的氛围,大战一年,确保我乡顺利整体摘帽,向县委、县政府和全乡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陈绍文信心满满地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