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善庆峪村红火热闹过春节幸福笑脸迎小康
2019年02月11日 11:15: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春节期间,临县大禹乡善庆峪村里处处被妆点得喜气洋洋,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家家大门口了大红灯笼,贴上政府免费送的大红对联,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引得过村路人纷纷驻足观望。村里第一书记李志强欣喜地告诉说:“去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没想到,村里开天辟地一年娶回11个漂亮的新媳妇。这不,过春节,村民们又自发组织了近200人参加的秧歌队,幸福的笑脸迎小康,大年初一就开始热闹起来!  

  “脱贫不脱贫,就是不一样!过去村里贫穷落后,前年村里就娶回一个媳妇,年底还离婚走了三个媳妇,真是令人痛心哪!”回忆村里过去落后的情景,村党支部书记刘三全感受颇深。大禹乡善庆峪村是2018年度县、乡安排的整体脱贫村,全村共有590户、1584口人。到2017年底,村里仍有169户384名贫困人口。去年,按照县乡安排部署,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村里在县新闻办驻村工作队和县税务局干部的帮扶下,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和提升全村党员队伍的自身素质,凝心聚力,狠抓林业生态建设,全村共实施退耕还林面积3116亩,人均退耕还林收入达4038元。同时,大抓以核桃为主的250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发展种植业,全村引进推广种植肾型大豆340亩,亩产达55公斤,总产18700公斤,收入达72182元,引进推广种植晋谷21号360亩,亩产达100公斤,总产36000公斤,收入达172800元,大豆、谷子种植业涉及全村237户640人口贫困家庭。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先后组织村里的男女劳力特别是贫困户劳力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种护理护工、技能培训活动,依托紧邻临县新民能源集团和村里有20多户搞运输业能人大户的优势,去年,村里外出从事劳务业的劳力达370余人,年平均劳务收入可达1.2万元,全村劳务总收入达444万元。村里的42个贫困劳力在家门口的临县新民能源集团就业,每人月平均工资可达2500元,年工资总收入达126万元,每人年工资收入达3万元。特别是大力发展养殖业,村里以能人大户马贵元牵头,总投资150万元,其中注入县里安排的产业扶贫资金35万元,以带资入社的方式吸收贫困户,成立善居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于9月破土动工,11月建成年可出栏达3000头猪、年收入可达135万元的大型养猪场,在全县率先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立体高效种养的新模式。与此同时,铺开解决多年来制约村里发展的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大搞环境卫生整治,新建了3个垃圾池,让村容村貌彻底得到大改观。 

  “去年村里整体脱贫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谁也没有想到,村里的赵锦、杜红兵、王志强等11个小伙子都娶回媳妇,而且娶回的媳妇里还有临县县城、天津、四川的漂亮姑娘新春佳节,全村的人们感恩党的好政策,高高兴兴地扭起大秧歌,处处呈现出红火热闹笑迎小康的新气象!”村委主任李小英逢人就高兴地这样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