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400万吨/年钾硅肥项目在并举行签约仪式
2019年01月30日 16:05: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1月28日,从龙城太原传出令人振奋消息:央企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与雄财环保科技(山西)有限公司强强合作年产400万吨钾硅肥项目在太原化建大厦举行签约仪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岐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富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明明、副县长赵成杰,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郭奇,雄财环保科技(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铁儿,执行董事、中贸雄财控股有限公司CEO邢镇东,法人代表、总经理王月明以及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班子全体成员、设计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县委办、发改局、经信局、国土局、环保局、农委、新闻办、城庄镇等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参加座谈会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胡富申在致欢迎词时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由原中国化学工程第二建设公司整体改制而组建。公司成立于 1953年,是隶属于国资委的一级工程总承包大型综合性施工企业。注册资本金31000 万元,为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岩土勘察、地基处理、建筑、安装、电仪、无损检测、检验试验、防腐保温、大型机械施工、大件吊装、房地产开发和物流等 12个专业子公司。现有职工约 5500 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2200余人,技术工人2800余人,施工机械装备能力和化工设备制造能力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年施工总产值可达80亿元,非标设备、压力容器和金属结构制造能力达25万吨/年。胡富申表示,年产400万吨钾硅肥项目作为吕梁的重点非煤产业项目,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企业,肩负助力临县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共进,实现互惠共赢。 

  张建国代表临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从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贫困地区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临县的基本概况。张建国说,临县矿产资源丰富,地下储藏煤炭、煤层气、钾矿石等各类矿产17种,其中紫金山钾矿石,品位好、易开采,远景储量20亿吨,是全国三大富钾矿之一。多年来,临县煤炭产业发展较快,但非煤产业占比较低,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相当突出。今天的签约仪式,引进央企合作伙伴、战略投资企业,对该项目来说,是全新的起点,标志着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张建国介绍说,钾硅肥项目是吕梁市、临县重点项目,多方支持、大力推进。特别是近年来临县出台了10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土地、资金、政策、审批等多方面给予倾斜,积极营造良好项目环境。今天,临县涉及项目服务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到并参加签约仪式,目的就是现场见证项目签约。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营造“亲”上加“清”的良好政商关系,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衷心希望项目双方能集中人力物力、抽调精兵强将、派出专业团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达效,不仅惠及临县人民,而且为企业带来新的效益,同时把该项目打造成临县转型发展的示范项目。 

  张建国说,当前,临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期,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需要更多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大企业到临县投资兴业,带动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希望项目双方多关注考察临县,多宣传推介临县,继续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新局面。我们一定以最大的诚信诚意,以实际行动,来回报企业对临县扶贫事业的支持和厚爱。 

  张岐云在签约座谈会上讲话时说,化学工业作为我省制造业的重要支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着力推动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今天签约的钾硅肥项目,正是在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成为实现技术—工程资本深度融合的典范,也是央企地方企业强强合作、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混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我省化肥工业的新标杆,也将为项目建设属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更大支撑。我们将为项目建设、运行提供全方位、最优质的服务。希望合作各方精诚团结,全力合作,严格遵守国家环保、安全、节能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加快项目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据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工程公司总经理张卫国介绍,项目位于临县城庄镇紫金山脚下,总投资130个亿,按远景400万吨/年产量计算,已探明储量可供50年生产,远景储量可供250年生产。该项目生产过程无风险,生产过程无废水,无废渣,无废气排放。建设意义重大,投资小,收益高,风险低。雄财环保科技(山西)有限公司以两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发明专利为依托,针对我国水溶性钾资源匮乏的问题,研究寻求从含钾高的硅酸盐矿物中制取钾硅肥,目前已经初步取得社会、经济、生态三个效益。若采用该技术年生产400万吨钾硅肥产品(相当于100万吨K2O,折纯),可以满足国内钾肥市场需求的10%,届时我国钾肥的自给程度将大大提高,钾肥依赖进口的局面从此彻底扭转。同时,项目计划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机制和用工模式,与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结成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辐射和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效益,可直接、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500人,带动近1万贫困人口脱贫,扶贫效益十分显著。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