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杜亮姝:真情帮扶暖人心
2019年01月15日 09:16: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俺村的第一书记杜亮姝是真扶贫的好书记,这不,快过年了,为帮助村里贫困户增加收入,联系销售了3万斤大白菜和价值15万元的3000箱手工挂面,一个女孩子家好多天往返孝义和临县,东奔西跑,吃苦受冻,全村人没有一个不夸奖她的!”寒冬腊月,在临县碛口镇寨则坪村,说起第一书记杜亮姝,都说她是村民们的贴心人,都说她帮扶给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今年34岁的杜亮姝,是孝义市文化馆的副馆长,用她的话说,自己是技术干部,本来她的工作是围绕画作的。三年前,当她被动员参加跨县扶贫时她是犹豫的,两个孩子年幼,作为母亲,她觉得自己是应当陪伴孩子的。但是,当地文化局局长的一句话打动了她。局长在跟她谈话时跟她说:“每个时代都会发生一些大的事情,做扶贫的“第一书记”就是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大事。”杜亮姝自己也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参与到国家大事中去也是人生的幸运。所以,这位年轻的母亲下了决心,加入到“扶贫第一书记”的队伍中来。杜亮姝告诉说:“当我决定去做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出点事情来。”到村后没多久,杜亮姝发现碛口非常适合种植大棚蔬菜。她一边积极联系县农委申请蔬菜大棚技术指导,一边申请了水渠项目。2017年5月,灌溉工程正式施工,投入资金82万元,直接受益600人。2017年底,她利用网络平台建起爱心商店,得到了爱心企业和众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帮助村里销售红枣5万斤,还联系山西一家眼科医院为村民免费检查眼睛、赠送102副老花镜…… 

  事实上,作为从孝义跨县帮扶临县的103名“第一书记”中,她是仅有的四名女性之一。凭着一股韧性,杜亮姝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入户,逐步熟悉寨则坪村的一家一户。从一开始老乡的不理解,甚至遭遇部分村干部的破口大骂,到后来村民的逐步接受,甚至在去年碛口镇党委任命为为村党支部书记,杜亮姝用辛勤付出收获了认可。 

  杜亮姝是一个善于用心、善于动脑的人,能够因地制宜,把当地优势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紧密结合。由于寨则坪村临近当地旅游区碛口古镇,杜亮姝积极依托孝义市文化局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业务优势,以及个人在文化领域的人脉、技能等专长,建成孝义皮影木偶传习中心碛口培训基地,形成集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旅游现代、促进就业增收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她亲自设计“碛口年年有余”旅游鞋垫、“印象碛口”扑克,古镇地图棉麻书包,把手工艺布老虎、粗布枕头、剪纸等艺术做成工艺品,让更多妇女学习一门技术,创立“碛口布艺寨则坪村加工厂”并将手工艺品在当地旅游区销售,让村里贫困家庭的妇女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她积极引资,改善灌溉设施,利用当地优势,确定本村80亩红枣提质增效示范采摘园,吸引游客采摘,增加本村农民收入。 

  寨则坪村村主任陈俊平告诉说,杜亮姝带领村里干部与广州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碛口古镇电子导览地图,把碛口古镇所有景点与村内优秀农产品、手工艺品、皮影表演捆绑起来,既有门票收入又有附加产品收入,让村民通过文化旅游受益,发展了一批村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近两年来,扶贫工作对杜亮姝的锻炼很大。从一开始完全对于“第一书记”该怎么做懵懂无知,到后来在扶贫战线上摸爬滚打,受的委屈是她人生前30年都没感受过的。但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她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用80多份工作简报记录了自己近两年的工作。她说,她深深体会到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临县和第一书记座谈时说的“年轻人在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也是人生的幸运”这句话的道理。 

  扶贫洒真情,帮扶消费暖人心。春节将至,为增加贫困户深入,杜亮姝通过微信宣传,动员身边的亲友,同事方式,销售自己驻村寨则坪菜农的3万斤绿色大白菜,解决了村里大白菜销售难的问题。1月14日,杜亮姝又牵线搭桥,对接孝义市金岩集团,帮助销售碛口镇白家山村手工挂面厂价值15万元的3000箱纯手工挂面。碛口镇人大主席李平顺说,白家山村虽不是杜亮姝自己所驻帮扶村,但与寨则坪村是相邻村,脱贫产业挂面厂刚启动,没有销路,产品不错,杜亮姝想办法帮忙联系到孝义企业金岩集团温克忠董事长,作为年底员工福利发放。 

  “你为临县的消费扶贫做出榜样!为杜亮姝书记点赞,为孝义金岩集团点赞,临县人民永远记得你们。”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动情地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奖杯,杜亮姝被评为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誉为美丽乡村的开拓者。更令寨则坪村人骄傲的是,去年10月,他们的好书记杜亮姝还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届全国妇代会代表。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