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脱贫攻坚的“雷家碛答卷”
2019年01月14日 11:29: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我种了十几亩高粱,没想到总产7000公斤收入14000元,与种植玉米相比,每亩增收400500元全家靠种植红高粱脱贫过上火红的日子”寒冬腊月,说起种植红高粱的事,新化村种植户乔永贵乐滋滋地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雷家碛乡打造万亩红高粱基地,全乡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亩产可达650公斤,种植户户均增收5800余元,带动贫困户620余户、1800余人稳定脱贫。 

  地处西部偏僻深山的雷家碛乡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农民收入低,是全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全乡16个行政村中有14个是贫困村,这些贫困村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更是全县“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实现退出”的总体目标,全乡确定了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1个统领、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2场战役、充分发挥全乡国土面积大、人均耕地多、宜林荒山广的3大优势、补齐特色产业、带动主体、劳动技能、内生动力4大短板、实施发展特色产业、易地搬迁、生态建设、健康教育补偿、社会保障5个脱贫一批、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的成效精准6个精准、实施生态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搬迁、基础设施提升、技能培训就业、惠民政策落地和人居环境整治7大工程的“1234567”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一手抓脱贫政策到村到户,一手抓帮扶措施的富民工程落地生根。 

  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决定成败。乡长刘锡峰说,全乡在实施一项项富民工程中,坚持把发展产业增收放在首位。2017年,依托优势乡里成立高粱红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打造“万亩红高粱基地”,县里还给予绿色高粱170元/亩的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同时,乡政府牵线搭桥该合作社与汾酒集团签订收购合作意向,用订单销售模式解除农民销售后顾之忧。乡高粱红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玉宝告诉说:我们乡种植的高粱是统销统购,保底价回收,跟老百姓承诺的1元(每斤)回收。在今年全国高粱大丰收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合作社仍然以保底价收购农民的高粱,确保了种植户增产增收种植户王贵许说,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还有技术指导,自己种了十几亩高粱,总产将近一万斤,卖9120元。种植户杜平玉做了5亩地,能产六千多(斤),收入六千多块钱,全家依靠种植红高粱就脱贫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近年来,和种植红高粱一样,全乡在大力发展养殖、核桃、马铃薯加工等增收产业上都取得丰硕成果。脱贫攻坚和全县一样,连战连胜。按照脱贫规划,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2019年,红高粱种植面积要覆盖全乡16个行政村力争种植面积达到两万亩,使酿酒高粱种植产业成为乡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聚力把雷家碛打造成为吕梁的红高粱之乡助推全乡同全县人民一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给县委县政府和全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乡党委书记高宏亮信心十足地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