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
2018年11月30日 10:40: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贫困群众零投入,光伏照亮脱贫路。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1128日上午,临县城庄榆林山林牧场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县大抓的生态、光伏、移民“三大”扶贫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对全县实现光伏扶贫“三个全覆盖”目标、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发来贺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讲话并宣布并网启动省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主任、驻临县扶贫工作队大队长李春义省发改委农经处驻临县30MWp项目帮扶人李建功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勋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杨永锋,县政协主席薛全清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由县委常委、县光伏扶贫项目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高泽荣主持。 

  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旭平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为项目并网发电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值此全县上下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关键时期,今天,临县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就要并网发电了,在此,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中电投公司全体职工,以及参与我县脱贫攻坚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贺信中说光伏扶贫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三大扶贫工程”之一,事关全县攻坚深度贫困进程。今年以来,我们开工建设总规模176.89兆瓦的光伏项目,力争打造全省光伏扶贫第一县。由中电投承建的30兆瓦集中式电站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一座项目开工以来,中电投公司派驻了敢打胜仗、能打硬仗的精英团队,坚持轮班连续施工、多点同时作业,赶工期、抢进度,个多月时间便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加快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起了好的带头。 

  贺信中说光伏电站建设的实践证明,成绩是干出来的,汗水是成功的润滑剂,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敢打硬仗、肯下苦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当前,距离年末大考仅剩一个月时间,距离明年脱贫摘帽仅剩一年多时间,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有较大差距。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向光伏扶贫战线看齐,勇于担当、连续作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尽快将落下的工作赶上来,为完成全年目标、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做出应有的努力!最后,预祝并网发电仪式圆满成功! 

  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勋讲话时说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为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扶贫找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出路。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奋斗,今天临县项目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和调试,经定全具备并网投产的各项条件。这离不开临县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尤其是书记县长多次亲自出面协调送出工程、项目征地等疑难问题,让我们非常感动;也离不开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付出,施工高峰期超过1000人吃在山上,住在帐篷,迎晨曦而作,夜挑灯而战,让我们十分敬佩;还离不开临县发电公司和临县光伏项目部上下一心、攻克难关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为保投产同志们舍小我,顾大局,始终不畏艰难,奋战一线,让我们深感欣慰。是你们共同创造了今天的良好局面,来日你们也必将被脱离贫困的乡亲们铭记。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双会在启动仪式上说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这是全县推动产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喜事。李双会说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有贫困村246个、贫困户39168户、贫困人口90607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围绕“四聚焦四确保”,实施“三三战略”,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铺开了总投资12.4亿元,总规模192.99MW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这些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后,年可收入1.7亿元,每个贫困村年均收益20余万元。 

  李双会说中电投30MW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建成并网,是我县光伏扶贫项目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对全县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总投资近2.3亿元,年可发电量4200万度,预计年收益3600万元。该项目实施以来,克服工期短、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按期建成并网,体现了我县干部群众和施工建设单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县干部群众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李双会说当前,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入了全力攻坚冲刺期,我们要以此次并网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倒排工期,日夜奋战,全力推进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并网发电、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同时,要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盘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进度,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动全县人民稳定增收致富,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临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长军介绍临县榆林山林牧场30MWp光伏扶贫项目位于临县城庄镇境内,总体规划容量90MWp,分三期建设,由临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本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MWp,新建1座110kV升压站,10.5公里110KV送出线路。光伏区分为30个子方阵,采用305Wp型单晶硅双面双玻太阳能电池组件。本期总投资22594万元。预计光伏发电站年均上网电量约为4236.38万kWh。年均有效可利用小时数为1275.46h本项目自2018年9月8日下午打第1根桩以来,在临县县委、县政府、县扶贫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及程庄镇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克服工期短、任务重、山地坡度大等诸多困难,想尽各种办法取简化审批和招标流程、公司自己垫资1.9亿、派专人驻厂催货、冒雨征地、雨雪天气坚持施工、各标段同步推进、日夜赶工等措施,高峰期施工人员尽千人同时施王,经过81个日夜的努力奋斗,终于不负众望,迎来了项目并网的今天。目前本工程已通过山西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的站光伏发电单元启动前和升压站受电前监督检查,项目并网前项备工作均已就绪,具备并网条件。 

  据测算,临县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为临县带来收益700余万元,此外在项目运营前三年,每年从项目收益中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帮扶临县1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可增收3000元。 

  临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长军吕梁供电分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冯世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光伏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老干部代表参加并网启动仪式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