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中国·碛口第三届“枣儿红了” 红枣旅游文化节暨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隆重开幕
2018年09月30日 21:11:00 来源:临县新闻网

  金秋九月,红枣飘香。9月28日上午,由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组织主办的中国·碛口第三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暨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碛口麒麟滩广场隆重开幕。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宣布开幕,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文珍主持开幕式。 

  市商务局局长陈爱保,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成军,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薛保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武君,市旅发委副主任郭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吕梁工作部部长安小虎,吕梁电视台总编郭月秀,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李捷,河北农大教授、红枣专家刘孟军,县委副书记李勇泓,县委副书记薛耀宗,县政协主席薛全清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省发改委、团省委、省政府研究中心、省政务中心、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省国投公司等部门单位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省农科院、山西农大、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和著名专家学者教授;山西旅游商会、市旅游协会、山西岚海国际旅行社、携程山西总社等旅游组织的负责同志;新华社、山西电视台、山西黄河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山西科学导报、吕梁电视台等中央、省、市50多家新闻媒体的负责同志和记者朋友;陕西吴堡县及离石区、柳林县、方山县、兴县等周边县区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各地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农特产品经销商以及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内企业、协会负责人等到场参加活动。 

  李双会在致欢迎辞时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党中央倡导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为的是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的是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进而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举办第三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暨首个农民丰收节,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介我们的产业,普及我们的文化,打造我们的品牌。让红枣产业和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我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成为我县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品味高起来,幸福指数飚起来。 

  李双会说,枣色喜人,枣味宜人,枣香醉人。眼下正是红枣丰收季节,在此,我们诚挚的欢迎大家到临县来,亲身体验农家枣园采摘的乐趣,感受碛口古镇的晋商文明,领略晋陕峡谷的黄河风情。衷心希望各位领导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临县发展,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宣传临县,热忱欢迎各位客商来临县投资开发、创业兴企,希望全县广大农民朋友们携手合作、共筑梦想,以崭新的姿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据临县农委主任张文全介绍,本次活动共有27家临县特色小吃、74家农特产品企业、12个红枣乡镇参展。本次活动以“黄河·古镇·红枣·丰收” 为主题,从9月27日开始到9月29日,为期三天的活动有十大内容。一是临县红枣等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参加展销的主体以本地农特企业与电商企业为主,产品以红枣、小杂粮等临县特色农副产品为主;二是红枣品种及枣工艺品大赛。各产枣乡镇依托本地合作社、能人大户收集本地特色或有代表性品种进行展示,产品为本季鲜枣,体现我县红枣品种的多样化;同时在碛口镇醒目位置或酒店制作装扮各种红枣元素的民俗工艺品,如:枣串串、枣篮子、枣排排、枣洞洞、枣如意、枣中国结等;三是红枣饮食文化展示。以“红枣宴”“豆腐宴”为亮点,突出展示枣糕、粽子、枣软米、枣馍、碗秃、油锄片饼子、黄煎、八堡炖羊肉等临县特色小吃,现场展示制作工艺,让来宾与游客感受枣乡传统美食文化;四是举行“生态观光游·采摘大红枣”活动。来宾可在红枣采摘园自由采摘,红枣试验站观光,享受枣园自然风光,感受自己动手采摘的趣味性;五是举办红枣产业转型发展论坛。邀请省内外知名红枣专家、红枣企业及临县籍互联网知名人士与电商杰出代表举行红枣产业发展论坛和“互联网+红枣”发展论坛,论坛以在红枣栽培管理、加工生产、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交流讨论;评选优秀电商企业并颁奖;六是红枣网上秒杀活动。与多家主流电商合作,利用网络营销手段,对临县红枣进行全国网上“秒杀”活动;七是举办“枣儿红了”摄影大赛和书画作品展。参评作品必须是以活动主题为题材的摄影作品,由临县摄影家协会组织相关专家组织评选,并由临县“枣儿红了”文化节组委会颁奖。在碛口镇民俗博物馆举行红枣题材的书画作品展;“寻根黄河,梦回碛口”摄影大赛颁奖;八是临县红枣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仪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及知名红枣专家在碛口镇冯家会村红枣试验站举行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仪式;九是招商洽谈签约仪式。邀请外地枣商、投资商实地考察、洽谈,签订合作意向和订货合同;十是举行传统婚俗表演活动,文化节期间每天展演并延长至国庆假期。 

  众所周知,临县是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全县拥有红枣林总面积达82万亩,其中有机红枣林10万亩,遍布全县23个乡镇470个行政村,涉及37万枣农,正常年景产量达2亿公斤,产值突破6亿元,占到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2%,枣区农民红枣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目前,全县有红枣加工企业74户,红枣专业合作社115个,个体营销大户226户,红枣集散交易市场2个,大型红枣烘干园区5个,红枣烘干房约2000余座,年加工红枣1亿公斤,常年从事红枣营销的经纪人3000多名,红枣远销东南亚及全国各大市场,有驰名商标“天渊”、著名商标“晋奥华”等。临县红枣“枣吃枣知道”,中央电视台这一广告语,让临县红枣远销大江南北,深受消费者青睐。 

  振兴红枣产业,事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近年来,临县大打红枣保卫战在全县红枣主产区完成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14万亩、高接换优、品种改良3万亩。同时,由山西省农科院牵头,在碛口镇冯家会村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红枣试验站,特别是出台了《临县促进红枣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临县创建“五位一体”模式全力做好红枣收购工作实施方案》等15项具体的政策举措,设立了“红枣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资金、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县财政每年挤出6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红枣产业发展。同时,围绕创优红枣产业投融资环境,大力推广助保贷金融新业务,累计为红枣企业融资3亿多元。县财政投入2600多万元,帮助红枣加工企业和种植户解决贷款贴息问题。今年,县政府和中国财保等四户保险公司制定完善2018年临县红枣联保方案,为10万亩枣林投保,财政将补助保费450万元。打造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县政府每年都要组织县内红枣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书记、县长亲自为“临县红枣”代言,去年央视“生财有道”栏目组、焦点访谈栏目组均对“临县红枣”作了专题报道。每年通过举办中国?碛口第二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参加市内外特色产业博览会、“乐村淘”等红枣电商论坛、开展“临县大红枣、天然人参果”、“游碛口古镇、品临县红枣”主题宣传等活动,全力推荐临县红枣品牌,大大扩大了临县红枣品牌影响力,不仅有效破解了红枣滞销难题,而且大大增加了枣区农民收入,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 

  红枣之乡,人文临县。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文珍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时说:“近年来,临县全方位创优发展环境,亲商、爱商、安商、助商、富商已经成为全县人民的强烈共识。我们每年通过举办红枣旅游文化节活动,将对提升“临县红枣”和碛口风景名胜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对临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共筑中国梦,喜迎丰收节,临县人民脱贫摘帽奔小康,诚邀海内外宾朋相聚古镇碛口,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当日开幕式演出的《狮子滚绣球》、《好收成》、《庆丰收》、《大红枣儿甜又香》、《枣圆中国梦》等7个大型文艺节目精彩有特色,空中翻腾的舞狮,红火热闹的安塞腰鼓,节奏欢快的舞蹈,让观众们看的十分入神,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著名歌手石占明、王二妮的妹妹王小妮也来到现场助兴演唱了晋陕民歌。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