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广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深发动汇聚磅礴力量——我省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09月17日 09:21:00 来源:临县发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进驻我省后,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督导要求边督边改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掀起了宣传发动热潮。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全面、准确、及时展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情况和显著成效。通过系列评论、政策解读、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的深度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扫黑务净、除恶务尽”的浓厚氛围,让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坚决打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战争。

  全面掀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省上下抓好扫黑除恶工作的紧迫感,省委宣传部组织山西日报先后两次共推出12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解读,切实发挥了舆论深化思想认识、统一工作部署、形成强大合力的重要作用。省内主流媒体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政府网站等,认真组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等专栏专题,及时宣传党中央对扫黑除恶的重要部署,集中报道中央督导组的工作动态,全方位展示督导组在晋期间的工作情况。开设“边督边改在行动”“雷霆万钧扫黑恶”“扫黑除恶百姓谈”3个子栏目,第一时间对我省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展、立行立改情况以及社会各界反响评价等进行报道。中央主要媒体也纷纷聚焦山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成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闻报道。截至目前,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各类报道近万篇,掀起了扫黑除恶的强大舆论声势。 

  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重视传统媒体舆论引导的同时,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注意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群众互动性。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和特点,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部门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及时更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成员单位扫黑除恶最新工作动态、督导部署、成效效果等相关报道。151个微信公众号参与,开展了“百微联动全民行动”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和举报电话,在全省掀起了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的高潮,活动覆盖受众近500万人。

    各级宣传部门注重方式创新,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太原市利用时代新人校园大联盟,在省城35所高校广播站部署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临汾市针对12种犯罪情形,制作了宣传漫画,用群众通俗易懂直观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晋中等地利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社区智慧云窗等平台,及时宣传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署。吕梁市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连续高密度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片。运城市主要媒体制作短视频《摘除黑恶势力毒瘤还社会和谐安宁》,运用动画的形式向民众解读什么是黑恶势力,面对黑恶势力应该如何应对,在各新媒体平台转发传播,阅读量超过90000+。

  广泛发动群众汇集参与力量

    群众心齐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参与度,省扫黑办下发了《关于贯彻全省扫黑除恶推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工作的通知》,通过邮政信笺方式直接向全省3万个农村和城市社区发放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并推动全省118个县(市、区)层层召开动员会、向辖区内每户居民发送公开信,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打击重点、举报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覆盖面。什么是黑恶势力?遭受黑恶势力侵害时应该怎么办?针对群众经常问到的这些问题,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过系列访谈、专家解读等方式,强化政策解答,进一步增强宣传发动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各地和省法、检、公、司均发布扫黑除恶通告,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并及时核查反馈实名举报,严格落实保护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形成了有利于专项斗争顺利推进的良好舆论氛围。为了消除群众顾虑,我省还开展了典型案例宣传,对太原任某军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闻喜侯氏兄弟重大涉黑犯罪案件等重大典型案件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党委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

    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方式,营造出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营造出了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基本收到了“全员发动、全民皆知”的效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