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2018全国网媒山西行:临县磨菇撑起致富伞
2018年09月14日 09:57:00 来源:山西省委宣传部

   9月12日上午,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们来到第二站吕梁,实地参观了位于临县白文镇庙坪村的临县丰林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磨菇培育现场。散发着清香的磨菇味弥漫在整个大院内,大棚内胖乎乎的磨菇长势喜人,村民们开心地采摘着长好的磨菇,准备运住天津、北京、上海、陕西、内蒙等地。

  丰林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占地230亩,总投资2800万元,是目前临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食用菌生产、蔬菜生产、光伏发电三大板块。出菇棚采用架栽香菇栽培模式,每个出菇棚面积约0.48亩,可放置菌棒1万棒,每棒可产鲜菇1.5斤。园区内现有44栋高标准日光温室、33个香菇生产大棚、1座1500平米的香菇菌棒加工厂房、2间200平米的香菇冷藏库、1间600平米的菌种室、35座香菇架栽种植大棚(可一次性入种50万棒),配置香菇烘干机、菌棒装袋机、香菇分类筛检机、香菇冷藏车等系列设备,年产鲜菇80万斤,加工菌棒400万棒,合作建设“农光互补”模式500千瓦光伏电站1座。 

  近两年,丰林公司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光伏发电三大产业,最大限度吸收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带动了全县白文、城庄、临泉、清凉寺、林家坪等多个乡镇的12个村、13个合作社、31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17户)香菇种植产业发展。近期,被农发行确定为吕梁市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重点支持对象。  

  近年来,临县按照“集中扶持、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食用菌生产基地”的思路,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提升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全县食用菌产业从2014年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经过3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目前,该产业涉及12个乡镇43个村,从业人员达到2000多人,全县香菇基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产鲜菇750万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成为山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特别是依托拥有80万亩红枣林的枣木资源优势,在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中国科协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枣木菌棒,利用枣木菌棒培育的“枣木香菇”,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深受市场欢迎。白文镇庙坪农业科技园区研发的“湫川丰林”牌特色枣木香菇,远销北京、福建、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还漂洋过海远“嫁”韩国市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