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聚焦产业扶贫 感受古镇魅力 “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临县
2018年09月14日 09:51:00 来源:临县新闻网

  912日上午,“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临县,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等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70多名编辑记者零距离感受临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就,触摸临县厚重的历史文化,用镜头和笔墨呈现临县新风貌。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旨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呈现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良好效果和典型经验,讲好山西故事,展现山西美好形象。今年是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临县作为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黄河沿线的文旅之地,成为此次采访活动的线路之一。 

  “这里是种植香菇最好的地方,与北之上相比,无霜期长;与南之下相比,具有温差优势,因而种植的香菇品质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白文镇庙坪村,县农委工会主席李许平向前来采访的记者团详细地介绍本地香菇种植产业,从发展之初到今后计划、从前端生产步骤到终端用户反应、从整体经济带动到个体增收情况,并对记者团有关土地流转、产品深加工等问题一一解答。记者团到菌种室、养菌棚等工作间进行实地察看,询问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了解香菇产业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百姓收入的实际效果。 

  中国新闻网范丽芳对临县有一定的了解,她对该项产业深有感触。她说:“临县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任务比较艰巨。这里人口虽多,但因为产业较少,外出打工的人占很大一部分,造成人才的流失。现在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一方面将人才留下来,另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分红等渠道实现当地居民增收。”她认为这是一项富民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新思路。 

  据悉,临县白文镇庙坪村香菇种植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县12个村、13个合作社、319户农户香菇种植产业的发展,力争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连绵起伏的群山、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古朴雅致的巷道、辽阔绵延的黄河水,以及悠扬闲逸的民间小调……这是记者团一行在碛口古镇看到、听到的景象。碛口古镇素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集大成者,具有古村镇商贸文化、黄河峡谷文化、红色革命教育文化等多重文化内涵。跟随讲解员的解说,记者团观看了明清时代的古建筑,了解了当地旅游情况,感受了古镇背后的历史文化意义。 

  在场记者对于碛口古镇所散发的独特历史气息很是喜欢。四川在线王玥之前从未到过临县,她说这个的建筑古色古香,给人世外桃源的感觉,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样的文化应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 

  而之前有来过碛口的记者在这次活动中有着新的感受。“整个接待、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更加注重细节,看到碛口古镇越来越美丽。相信今后能够吸引到更多国内外游客。”山西云媒体郝宏说。 

  进入“十三五”以来,临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整合革命遗址、传统古村落、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确立了以打造碛口古镇为核心、以沿黄河和沿湫水河为两带的“一核两带”旅游整体开发思路,不断加大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特别是在文物修缮管理、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旅游宣传、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等方面取得喜人的成果。今年游客人数将突破70万人次,整体旅游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形成了多业态的经营增收链。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