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
2023年02月14日 08:04:21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2月13日,临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1月28日吕梁市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保持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铁腕治污、重拳出击,扎实推动全县污染防治成效再提升、综合指标排名再进位、生态环境质量再改善,加快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怡、民富的秀美湫川,让良好生态成为临县高质量发展新名片。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姚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党贵荣,县委副书记、雷家碛党委书记李帅,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出席会议。政府副县长张勇飞主持会议。



姚树山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安排部署,强举措、补短板、抓提升,2022 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地表水和空气质量突破历史最好水平。成绩实属不易,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务必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工作中仍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全面动员起来、迅速行动起来,迎难而上、奋力争先,采取超常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姚树山要求,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决打赢“三大”战役。全县上下要锚定目标、强化举措、主动作战,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具体要实施好“四大行动”:一是聚焦水质达标,大力实施绿水减污行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年度目标,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的思路,压实河长责任制,实施系统治理,确保碛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现“一河清水入黄河”。狠抓污染清查、狠抓项目治污、狠抓养殖污染、狠抓工业污染。二是聚焦源头治理,大力实施蓝天保卫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控煤、减排、抑尘、禁烧等污染治理重点领域,按照标本兼治原则和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治理路径,全面排查、查找原因、强化举措、逐项推进。遏制“两高”项目、实施清洁取暖、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面源管控。三是聚焦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土壤净化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全力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调查、强化综合管控、整治面源污染、抓好国土绿化。四是聚焦打防并举,大力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科学防范与依法打击相结合,持续强化各类生态环保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强化依法打击、强化问题整改。

姚树山强调,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坚决推动落地见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拼搏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各级责任要再压实。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宣传引导要再抓实。要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空气质量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督查问责要再夯实。建立月调度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例会,及时分析研判重点工作推进和环境治理指标完成情况。对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问题,要严格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党贵荣对近年来临县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抓住机遇,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认清形势、补齐短板,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圆满完成;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五个临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直相关单位、部分乡镇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