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碛口红牌骏枣”荣获绿博会金奖
2020年11月30日 09:1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近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山西克虎红枣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精心培育的“碛口红牌骏枣”荣获金奖。填补了全国红枣之乡临县绿色食品荣获金奖的空白。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是国内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的展示和贸易洽谈盛会。目前,绿博会已成功举办二十届。经农业农村部批准,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于2020116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绿博会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发展”为宗旨,展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果、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生资企业与商家搭建对接和产品交易平台,促进贸易、培育市场,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山西克虎红枣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99日,位于临县林家坪镇光明村,注册资本500万元,现有员工68人,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是临县“一县一业”标杆企业、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山西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推广基地。公司以农产品及中药材种植、内陆养殖、池滩养鱼,红枣、核桃、香菇、鸡腰大豆等农产品加工为主、集产品研发、科技服务、产品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有限公司,拥有年产2000吨干鲜果加工车间四座(1200平方米)及红枣、核桃、香菇保鲜库十一座(2000余立方米)、烘干房4座(140立方米)。2018年,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所、山西省白色农业工程学会、山西省农业大学、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等建立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建成“木枣示范园建设及产业化研究与应用”基地。2019729日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绿色食品认证证书。与临县东江核桃专业合作社(以取证的有机转换基地400亩)签订收购合作协议。公司已与4个乡镇(刘家会乡、碛口镇、曲峪镇、林家坪镇)14个红枣主产村及合作社联合打造了10100亩绿色红枣基地,涉及农户1500余户,其中贫困户360余户。 

  更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初,在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红枣保卫战”的号召下,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临县兴台农牧专业合作社”,利用“碛口红”品牌打造“碛口红生态科教采摘园(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初步形成以古枣树保护、红枣科研、科教、科普、培训、种苗培育、休闲度假、观光采摘、网上订购、摄影写生、婚纱拍照、民宿体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采取多模式的立体经济结构,特别是对于古枣树的保护我们采取了画地围圈、挂牌、知名人士认领等措施进行了保护。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全新模式,在已流转的枣林地中,枣农享有30%的红枣收益权,其余70%为公司和合作社共同持有。 

   2020年,公司继续与上述单位合作,在碛口镇前后山村建设碛口红枣生态园,流转土地300余亩,主要嫁接酸枣和各种鲜食红枣,涉及品种20余种,建成林上林下一体经济,并建设复古土窑等休闲度假设施。集科研、技术培训、教育科普基地;新品种示范基地;有机枣园基地;以及休闲农业、种植、养殖、旅游休闲、采摘观光、餐饮住宿、影视写生、民俗展览、黄河观景楼台、玻璃栈道、游乐场、红枣博物馆、停车场、园区的硬化、绿化等。 

  多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碛口红’产品不使用染色剂、除酸剂、杀虫剂、保鲜剂、软化剂等化学原料,全过程物理加工,保证产品“原汁原味、原生原态”的庄严承诺。正是因为多年来的坚持与努力,使得公司在同行业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骄人的成绩。其中,“碛口红”品牌于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十佳品牌产品”;在2011年广州绿色产品博览会;2012年上海绿色产品博览会中均获得了“畅销产品奖”;2013年在山西科普惠农特色优质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中获二等奖;同年被评为吕梁市骨干龙头企业;2015年被山西科技传媒集团评为“2015年度最具潜力科普益民品牌”;2016年被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评为“科普惠农优质农产品十大品牌”;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授予“第十一届东亚沐浴(SPA)联盟大会优质赞助商”;20171013日公司成功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挂牌号:040178,为下一步企业上市奠定了基础。 

  如今,山西克虎红枣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健康产业化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公司拥有“碛口红”“克虎红”等品牌,包含有枣夹核桃仁、骏枣、壶瓶枣、黄河滩枣、木枣、鲜枣、纸皮核桃、核桃仁、干制香菇、花菇、枣木香菇等及各种小杂粮30余种不同规格的品牌产品。 

  2018年,被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被临县中小企业局授予“临县‘一县一业’标杆企业”;被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第二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首届农民丰收节组委会评为“优秀企业”;被吕梁市中小企业局授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被临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第三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枣品种大赛“碛口红”一号银奖;被临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授予“临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红枣栽培管理服务基地”;被临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授予“临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红枣加工服务基地” ;被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村级服务点”奖牌。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这些年来,我们打造碛口红牌骏枣品牌,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管理标准进行冬刮树皮涂白灰、深翻土地挖树坑,春剪枝、夏防虫、生物防治、施有机肥料,通过科学合理地管理,结出的枣果硕大、口感细腻、色泽鲜艳、枣香味浓郁。通过评委们参观、品鉴及与会代表们的参评,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才获得本次绿博会骏枣类金奖。”公司董事长陈永珍高兴地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