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帮扶帮到百姓心上——记地电临县分公司派驻青凉寺乡刘拉塔村第一书记苗杰
2020年09月18日 09:37: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苗书记,你的胃病好些了吗?”“苗书记,我们让您受苦了”……刘拉塔村第一书记苗杰带着还未痊愈的身体回到村里时,村民们一个个着急地赶来看望他。 

  苗杰是201610月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刘拉塔的,虽然自己生长在农村,对村里的情况略知一二,但到村后,他还是被严峻的形势所震惊。 

  刘拉塔村干旱缺水、土地零碎,交通不便,村里都是泥路,再加上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怨气大,不配合村两委工作。村干部告诉苗杰书记说;“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刘拉塔村脱贫攻坚工作能完成一大半。” 

  一夜思考后,他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带着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里。进行了地毯式摸底调查,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准确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谁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亩地,近期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哪个人有什么小名外号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很快就和村里群众打成一片,全村老少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苗书记。看到老百姓在干农活,就搂起袖子和裤管跟着干,还不停跟老百姓拉话问东问西,摸清贫困原因,建立详细的档案。 

  苗杰首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饮水问题抓起,经过多次勘察后,他与村委决定对刘拉塔水池进行改造,但预算费用远远超出了村里能够筹集的数目。为了节约成本,苗杰提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在他的动员下,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水池维修改造顺利完工,刘拉塔群众结束了吃水难的日子。 

  “村民有事找你,是对你的信任,扶贫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苗杰是这样说的。他从早忙到晚是常事,大小事事无巨细,村民们都叫他“闲不住”书记。2017年请来了农科站技术员前来授课,从如何选种,增肥撒药,到如何播种保全苗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对了“药方子”才能脱掉“穷帽子”。因地制宜,开展对贫困户村民培训。解决根本问题。这让苗杰更是干劲十足。 

  自打2016年驻村后,苗杰积极向地电临县分公司申请支援,发挥企业扶贫优势,地电临县分公司先后投入50万元资金更换了变压器,延伸了300米动力电线路,安装了动力表一套,让老百姓告别变压器小、电压不足带不动电器的困境。充分调动村里“能人”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邀请本村先富起来的农民曹世秀投资27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告别了文艺演出临时搭建舞台的历史,同时,由公司赞助、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广场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种文化气息替代了嘈杂不休、乌烟瘴气的不良风气,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机修梯田300亩,退耕还林2710亩;2019年饮水工程项目已完工,85%的农户吃上了自来水;3KM/3.5M的水泥进村路和新装修的村级活动场所投入使用;村级卫生室建成并运行;被暴雨冲坏的8条田间路已维修启用......,随着各项扶贫工作的连续开展,地电临县分公司一支驻村工作队在刘拉塔村落地生根。 

  老百姓的事儿就是工作队的事儿,老百姓的小事儿就是工作队的大事儿,每天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村“两委”班子协商解决,是苗杰从驻村第一天起就坚持做的事情。在他的努力下,村级卫生所里有了固定的医生,村民们再也不怕小病小灾的困扰了,心里踏实了;新成立的种植合作社,使村民们依托科技兴农,走出贫困的信心更足了;“爱心超市”建起来了,老百姓再也不用跑到2.5公里之外的地方购买日用品了...... 

  驻村工作仿佛不仅仅是为了助力脱贫,村民们的日常杂事成了他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大事,与老百姓的关系拉近了,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对工作队的满意度和信任感不断提升。三年来,苗杰将收集到的群众关心的20多个方面10余条建议梳理反映给村“两委”班子,全部被采纳实施,在群众和“两委”班子眼里,苗杰已然成为他们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主心骨”。 

  通过产业扶贫,村里的农副产品有了销路;通过就业扶贫,为贫困人口开辟了勤劳致富的增收渠道;通过教育扶贫,贫困家庭的子女圆了一个又一个的上学梦;通过社会保障扶贫,在贫困户和民政部门之间搭建起了救助平台,年老、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了生活保障。 

  三年来,刘拉塔村的种养殖产业日趋成熟,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552元提高到2019年的5500元,其中,产业带动人均收入提高46%,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2019年刘拉塔村圆满完成了 “整村脱贫”的目标。 

  “驻村工作以来,虽然非常辛苦,责任重大,但是看到村里这两年在变化越来越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无比地开心和欣慰。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大家巩固好脱贫成果,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苗杰深情地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