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最美教师——张杰、王秀秀
2020年09月11日 09:4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张杰,2016年7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2019年9月,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先后在河北、河南、甘肃、青海、北京等省市的高等师范院校进行巡回报告,作为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参加了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0年8月,张杰和爱人王秀秀一起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评选为2020年“最美教师”。


  “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张杰说。张杰是河南师范大学2009届毕业生。毕业时,他和女友王秀秀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山西省临县,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为乡村基层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杰出生在一家7口都从事乡村教师职业的教师世家。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老师。2005年,张杰考上河南师范大学,还交了个志同道合的女朋友。毕业时,他们本来有机会留在城里工作,但张杰想到乡村教育资源的匮乏和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他决定要像父辈一样扎根农村。离校的时候,他问女友王秀秀:“我想回家当一名乡村教师,你愿不愿意跟我走?”王秀秀坚定地回答:“我愿意!”就这样,这个出生在吉林长春的东北姑娘跟着张杰回到了他的农村老家。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跟“穷秀才”回村时,王秀秀说:“这样的男人最实在,也最靠谱。” 

  2012年,张杰和王秀秀同时被调到林家坪镇初中当老师。在认真搞好教学的同时,他们一直坚持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真实情况。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好学。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所带班级的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从此,“夫妻班”的名号在镇里越来越响亮。 

  “老师对学生,就要像父母对孩子一样。”这是张杰和王秀秀的大学辅导员吴耀武经常跟他们说的话。他们一直拿这句话作为教学的信条,“孩子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情。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教师的职责。”他们经常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这些年来,他们在一起,过得很幸福,很快乐,很充实。他们有一个家,而学校,是他们共同的家;他们有一个孩子,而学生,也是他们共同的孩子。“看着学生一步步成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爱和教育的重要意义,因为爱,因为教育,一个孩子的成长开始变得更加有力。”张杰说道。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