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爱国卫生运动让大禹乡大后沟村换“新颜”
2020年08月03日 16:46: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爱国卫生运动让大禹乡大后沟村换“新颜”

  盛夏七月的临县大禹乡大后沟村,绿树成荫,草木葱茏,无论房前屋后,还是村头巷尾,目之所及,干净整齐,令人心情舒畅。这是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大后沟村的显著变化。 

  自临县爱国卫生季专题会议后,大后沟村认真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季的指示要求,紧紧结合全县制定的超常规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村民广泛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村容户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科学推进、精准施策,确保行动落到实处。 

  开展卫生乡村、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动员村级留守劳动力,组建三支工作队。第一支工作队以留守妇女和弱劳动力为主,主要负责河道垃圾拾捡、入户道路清扫、公共场所清扫维护等轻体力任务;第二支工作队以壮劳力为主,主要开展大型垃圾堆清运,卫生死角和河道垃圾全面清理等重体力任务;第三支队伍主要以特种设备操作员或外聘的专业清扫队伍为主,主要负责在全村的主干道和公共设施的清洗,进村道路修整等。 

  全面开展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一处整治一处,购置大型垃圾桶,分散布置在村民生活区域范围内,确保生活垃圾不落地、不露天、不乱放。对村里现有的垃圾池开展整修维护,保障垃圾入池、及时清运。 

  开展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以房前屋后、河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的方式,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杜绝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进入河道。针对村民饮用水水源被污染问题,新建水井一口。针对村内养猪场排污问题,由农业农村厅工作队争取60万资金,用于搬迁至村内正在建设的大型养猪场内,实现对排污的无害化处理。 

  开展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行动。硬化老年人照料中心院子,建设成为村文化广场,增添文娱休闲健身设施。硬化村主干道边角,硬化入户路。对高陡边坡和沿路两旁进行修葺完善,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修建了国旗台一座,完善了各村级阵地。 

  整治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环境。沿路建设砖墙,建设文化墙,宣传尊老爱幼,艰苦奋斗等思想。修建村牌,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打造20户文明院,对部分外立面、墙面破损的房屋进行整治,进行户容户貌整治。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大后沟村的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达到了整洁、干净、明亮的效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