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百姓小事记于心 初心使命促脱贫——记山西传媒学院派驻临县八堡乡水道洼村第一书记宋晓东
2020年07月29日 09:54: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宋晓东,男,汉族、1980325日生,中共党员,201812月由山西传媒学院派驻临县八堡乡水道洼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总是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把村委当成自己的家,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为群众选好致富路子,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访民情、做实事,群众生活有保障 

  八堡乡水道洼村,距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村级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宋晓东坚持“脱贫思路从老百姓中来、有效措施与老百姓一起商量,脱贫成果与老百姓共享”的指导思想,始终把“上的了百姓的炕、用的了百姓的碗、喝的了百姓的水、吃的了百姓的饭”,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他一遍一遍走访在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就业、住房饮水及就医看病等情况,把党中央的惠民政策送到每一户村民手中,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牢记心间,并及时解决,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走访中,宋晓东发现寒暑假期间返村的儿童比较多,大部分儿童都在村头的道路玩耍,每天“土里来土里去”,不但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宋晓东与村委商量,利用村委空闲的房间,建立图书室并想方设法联系爱心人士,捐赠儿童画报、画册、读物300本,以此鼓励返村儿童培养阅读习惯,享受学习的乐趣。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同村的绝大多数儿童都来借阅村委图书室的图书,为孩子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水道洼村图书馆也因此被群众亲切的成为“建在孩子心间的图书馆”。 

  宋晓东特别关注患有大病的贫困户和独居老人。村里的贫困户樊志喜患有胃癌,手术后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干重活,女儿樊爱爱在忻州师范学院读大四,家庭压力比较大。了解到樊爱爱没有申请到国家助学金后,宋晓东及时帮助樊爱爱完善申请材料,20199月樊爱爱申请到忻州师范学院助学金4000元,极大的缓解了樊志喜一家的压力。国家助学金的获得,进一步帮助樊爱爱树立了感恩党和国家、回报社会的意识,激发了其日后更加努力学习的劲头。除此之外,宋晓东积极与村两委协商,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帮助苗文柱等2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申请到低保,确保他们的晚年生活有所保障。 

  抓特色、做产业,脱贫攻坚有思路 

  水道洼村有好几个出名的养羊大户,2019年村民武继平开始养羊,投入50多万元,建立养羊场,村民苗小秋以贩卖和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合伙养羊,年末卖羊1000余只,挣了不少钱。宋晓东看在眼里,脑子里萌生出办一个以“发‘羊财’,阔步迈小康”的特色产业的想法。 

  2019年底开始,宋晓东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购进了十多只母羊,开始了较大规模的养殖。他一边养一边摸索,为了提高养殖技能,深入水道洼村养羊大户、村干部中进行调研、走访,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特色产业打造思路,明确养羊产业要按照村两委规划、养羊大户主导、村民参与的原则进行,通过成立“水道洼村养羊指导委员会”,培育“养羊带头人”,建设标准化养羊基地,打造水道洼村养羊品牌等措施,全面规范水道洼村的养羊产业,确保养羊产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通过构建“养羊带头人+农户”的互助模式,人手不够,他就教村里的贫困户放羊,硬生生地把几个贫困户培养成了放羊好手。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投资购置了粉碎机、铡草机等设备,将玉米秸秆粉碎做成饲料,羊群白天山上吃草,晚上羊圈里吃他自己做的天然饲料。在他的细心照料下,他养的羊个个长得膘肥体壮。 

  “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提起合作社的羊,宋晓东总是乐的合不拢嘴。“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吕梁山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的殷切嘱托,始终指引着宋晓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践行初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