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后大禹村:发展养牛产业让贫困群众生活“牛”起来
2020年06月02日 10:11: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养牛也要养出新生活,也要让俺村的贫困群众的生活牛起来!”盛夏时节,61日傍晚,忙碌一天的常红,躺在床上乐呵呵地思量着。 

  谁说女子不如男。穿衣打扮和村里人没什么两样的常红,不知道的人你绝对不会想到她竟然是省农业厅派驻临县后大禹村的第一书记。常红介绍,由村里的党支部书记秦建牵头、吸收贫困户入股、成立于2017年的临县秦建种养专业合作社,如今已建成百头肉牛养殖园区,这个园区成为后大禹村一个风生水起的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20万元,包括两任第一书记的产业资金,由最初的35头牛,经过三年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存栏达到106头,其中,成年母牛75头,牛犊31头。合作社吸收了村里的51家农户,其中有47户是贫困户,农户既可以获得分红收入,又可以通过在合作社打工来增加收入。 

  “我们现在养的牛,是三代西门塔尔牛杂交品种,该品种抗病强、好管理,饲料转化率高,长得快,前几天3个公牛犊就卖了9000元!”后大禹村党支部书记秦建高兴地说。   

  “合作社现在初具规模,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提高了他们对养牛致富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合作社把原来没用的秸秆作为饲料养牛,牛粪作为最好的有机肥又增加了土地的肥力,同时还减少了每年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火灾,实现了生态效益的最大化,为半山区、丘陵地带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济模式。”在养殖园区,常红欣喜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三变改革’,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做大做强肉牛养殖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肉鸭、肉鸡产业,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真正让全村群众的生活‘牛起来’。”常红满怀信心地谋划着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