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呈现发展新态势
2020年04月01日 17:37: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今年我们合作社又流转了10亩土地,目前正在加紧扩建种苗生产温室大棚,3月底就建成,种苗生产量年可达到400万株以上。届时,完全可满足全县蔬菜大棚的种苗供应!”320日,临县联丰种苗专业合作合作社理事长严林森欣喜地说。连日来,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后”防控工作,紧盯“双返”“双防”关键环节,出台优惠政策,强化项目服务,各级干部确实转变作风,下沉一线,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劳务输出、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呈现发展新态势。 

  临县是首批国定贫困县,是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最多、攻坚任务最重的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大打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27日,省政府发文批准退出,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千年梦想。  

  今年是临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保持攻坚态势,做足脱贫成色,打好全面收官之战,全县在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及早谋划2020年工作,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确保完成好剩余11872282人的脱贫任务,巩固好20.5万人的脱贫成果。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我们偏僻贫困山村的干部深深感到发展太慢了,这些典型村给我们提供了借鉴、学习的好经验,回去后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好好谋划,大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319日,作为下沉到全县基础设施条件最差、脱贫任务最重的石白头乡任党委第一书记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带领石白头乡的乡村干部到全县产业发展典型村进行观摩学习,进一步激发了乡镇干部的内生动力。 

  心中装着时间表、眼睛盯着施工图、肩上扛着责任书。县级23名干部分别下沉到23个乡镇担任第一书记,围绕“1185”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八提升”工程,倒排时间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狠抓落实,决战脱贫攻坚。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县里将全年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与此同时,制定出台了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压实行业部门扶贫责任、用足用活“一县一策”、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驻村帮扶工作的力度、营造脱贫攻坚良好舆论氛围、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等一系列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措施保障,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呈现发展新态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科学落实种植计划。全县按照“3N35”产业扶贫规划,已安排落实农作物种植计划113万亩。精心组织农资调度,全县农资已调运和储备总需求量的60%以上。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农机、农经、畜牧、科技等部门参与,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和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农资的“四送一训”活动。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全县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为100%。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解决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点对点服务机制、免费体检、交通补贴、就业补助、线上培训招聘等九条政策措施,精准有序组织劳动力返岗就业。目前,已累计向太原富士康工业园区、陕西神木家政公司、青海西宁钢材市场等地输出就业3.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8万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