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玉坪乡枣林村:贫困户构筑起枣林村阻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2020年02月14日 09:56: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脱贫过上好日子,日子变好感党恩,危难时刻见真情”,这是临县玉坪乡枣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疫情防控中常说的一句心里话,也是枣林群众响应号召跟党走、万众一心守家园的战“疫”决心书。近些时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与防控的复杂情况,枣林村党支部村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后,贫困户积极响应,纷纷走在村里、入户排查,投入全村疫情防控执勤、劝导、消毒、宣传工作,构筑起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防线和坚强堡垒。

70岁的高保山,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村里人都称呼他为“老高”,因肢体二级残疾,2013年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抗击疫情以来,老高虽然残疾、年老,但在新冠肺炎流行之时,怀揣对党感恩深情,主动承担起村内执勤、巡查防控任务,每天早出晚归,来回往返于平时人群喜欢聚集的戏院里、小卖铺、街巷路等关键地带,为每个家庭每个村民扛起责任、守在家里、自行隔离发挥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抗击疫情战疫以来,枣林村涌现出不少像“老高”这样在战“疫”前沿的贫困户,他们感恩党的好政策,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抗疫路上,初心不忘,站出来参与值守、消毒等工作,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农村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设在枣林村老爷庙坪交叉口的疫情检查点,地处村村通主干道路,事关山刘家庄、双叶则等3个行政村出入车辆和人员的有效防控,既是疫情输入的风险点也是阻击疫情的安全阀。在繁重的疫情防控面前,贫困户刘润旺、苏乃青等5个人,克服自身困难,以 一名“战斗员”而不是旁观者的责任担当,投身战“疫”一线,24小时白天黑夜两班轮值轮守,肩负起设卡把守、体温测量、人员登记、排查劝导等工作任务,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健康。2月12日晚9时,贫困户李连喜戴着口罩、拿着红外体温计,有模有样的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苏谈旺是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今年66岁,是一名党员和村委委员,也是检查点年龄最大的值守人员,家里饲养8头牛,白天要备草备料,就主动在晚上值班。贫困户刘春平是村委监委会主任,每天尽管要照顾耄耋之年老母亲的衣食起居,没有缺勤一次值守任务。刘艳峰是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7年底实现脱贫,是检查点5人小组里年龄最小的一名村委副主任,他把检测点作为自己的阵地,每天两头跑,白天在村委处理疫情防控等日常事务,到晚上夜夜坚守在阵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政研室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与枣林村保持着热线联系,随时了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先后发微信79条、打视频电话12次,给村里制定防控方案、给村民写防护倡议书建议信。2月12日下午,扶贫队员与村委微信视频联系,在村委办值守的刘艳峰坚定地说,“我们能脱贫,全靠党的好政策。现在发生疫情,我们值班把守,宣传防疫知识,能为防疫做点事感到很高兴。”据统计,连日来,枣林村有12户贫困户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劝导、宣传工作,他们在夜里守候守护,在白天排查劝说、消毒防疫,正是这些怀揣感谢党恩、为国分忧之情的贫困户,为枣林村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人民防线。特困供养户王海明,是一名具有文化基础的独居老人,每天在村里大喇叭上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三四次。村医生吕俊华,是一名女同志,其老伴为肢体二级残疾人需要每天照顾,她依然完成了逐户登记工作,而且与贫困户高金旺、高根成、辛底树一道承担起消毒任务,坚持两天一次消毒,为99户村民院内、3个猪场、2个羊场以及村委、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消毒62300平米。
    隔离病毒不隔离大爱。疫情无情人有情。枣林村贫困户不仅自觉担起了村庄、家庭防疫保卫战的责任,而且时刻关注着电视里武汉疫情的报道,在支部书记苏丑保、村委主任高清照带头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后,59个村民纷纷为武汉防疫捐款4290元,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体现了一份朴实的爱国情怀。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像枣林贫困户一样,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城市,从城市到国家,于微小单元筑起层层“堡垒”,夯实阻击疫情的人民防线。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拥抱春暖花开的时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