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流感来袭如何防御 避免“中招”
2020年01月13日 09:36: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进入十二月份以来,天气转凉,临县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出现了大幅增长,这其中有不少是流感患者。那么,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哪些不同?又该如何预防?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临县人民医院相关医护人员。

  临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白继保介绍,进入12月份以来,儿科的门诊量比平时增长了一倍以上。这主要与近段时间的天气有关,前段时间忽冷忽热,加上季节交替容易滋生病菌。发现孩子高烧不退,浑身没劲,筋肉酸痛,头疼等症状,出现这种(情况),最好24小时内来医院做一个检查,我们会给你早期鉴别,是不是流感,因为早期鉴别是流感,用一些抗病毒的药,会让他的病程缩短,好的快一些,再一个也避免并发症的出现。大家要有一个预防的意识,就是这个阶段尽量不要让孩子去人多的地方,要合理的膳食,要注意休息好,外出要尽量把口罩戴上,避免交叉感染,有特殊情况的要来医院。

  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郭彦东介绍,对重症的病人,发烧时间比较长的,咳嗽症状比较重的,再一个四肢酸疼的要赶紧就医。对于小孩或者是大于60多岁以上的老人、孕妇、还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呢,要高度重视,有流感症状的向重症化的一个进展。预防这块,提早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是最主要的,假如说没有进行疫苗预防,就是要隔离,假如有了咳嗽四肢酸疼的,要及时进行单间单人隔离,同时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再一个要多注意休息,勤换衣服,避免受凉,避免加重病情,对于重的病人,要及时就医,入院治疗,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于接触过流感病人的人群也是可以进行预防的。

  医生介绍说,感冒和流感的概念是不同的,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完全一样。流感的潜伏期最短为数小时,最长为4天,一般为1-3天,预防流感,关键在于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医生提醒本次流感的主要有以下特点,望大家注意

  1、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

  2、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

  3、儿童居多。

  4、成人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和周身不适。

  5、传染性强。

  6、血常规检查多显示白细胞总数不高,粒细胞比例偏高,快速CRP多显示略高或者正常!愈后差,多半痰多不易咳出。

  7、一半以上伴呕吐或者腹泻。

  8、易造成心肌受损。发烧咳嗽的孩子,白天温度稍低,晚上会高而且反复,还有的孩子都是在医院住了七八,十来天的,天天打针输液,烧还是退不下来了,输了液后还上吐下泻。

  医生还建议,一旦孩子出现流感症状,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排查病因后对症下药。另外,各幼儿园学校要加强重视,做好隔离和预防工作,确保流感传播得到及时控制。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注射流感疫苗是否能有效预防流感病毒的侵袭,医生表示,流感的流行主要在冬春两季,全年均可发生,接种时间最好在当年九月至次年三四月,疫苗可以起到预防性的作用。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