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山西临县:63岁贫困户康香兰结束40年挑水历史
2019年11月04日 10:46: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俺十八岁嫁到这大山里的穷地方,吃水难挑了四十年,做梦也没想到如今老了还能吃上自来水”。10月31日,家住山西临县石白头乡前曹底村63岁的贫困户康香兰手里扭开水龙头高兴地说。

  位于晋陕黄河峡谷中部、吕梁山西侧的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山西省3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片区县,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攻坚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县。截止2017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村246个、贫困户39168户、贫困人口90607人,贫困发生率15.77%。而这些贫困人口,又大多分布在山庄窝铺和黄土沟壑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见效慢,是多年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和“老大难”。特别是吃水难、行路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而康香兰所在的石白头乡更是地处临县西部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乡镇,前曹底村是全乡生存条件最艰苦的穷地方。因地形条件所限,全村村民居于4个山头,一条青凉寺河穿村而过,大部分人家居于裸露基岩上,实施自来水难度非常之大,村民只能靠担水来解决饮用水问题,尽管担水距离在基本安全范围,但因村内留守人员均为60岁以上老人,饮水靠肩挑极不方便。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攻坚深度贫困的决策部署,深化攻坚举措、强化政策落实、激发攻坚动力、凝聚攻坚合力,脱贫“摘帽”持续发力。在各级帮扶力量的真帮实扶下,全县干部群众心怀感恩、自我加压、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聚焦聚力生态、易地搬迁、光伏“三大扶贫工程”,做优做强产业、改革、党建“三大基础支撑”,落细落实教育、健康、民政兜底“三大保障政策”,努力创建临县模式,下足临县功夫,塑造临县形象,交好临县答卷。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减贫18.3万人,退出311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0.6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临县又有110个贫困村退出、4.1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8.3%。2019年,计划减贫4.68万人、全部退出13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下,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瞄准“两不愁三保障” 和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大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奖罚并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县水利局将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老百姓的饮水安全为切入点,将学教活动渗透到农村饮水安全之中,将饮水安全不仅当作任务来完成,更是当作职责与使命而践行。为彻底解决前曹底村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工作后,于8月15日开工建设。县水利局施工队克服立地条件差的困难,因地施策,该过沟的过沟,该保温的保温,该凿石的凿石,昼夜作战。在连续下雨天气,为了赶进度,施工单位在水源井上方搭建了简易工棚,遮上塑料布继续施工,吃于工地,住于工地,工人实施两倒班,三台机器连轴转。科学的施工方案,合理的施工调配,保证了工程如期完工。为确保村里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居住在高山上乔海连等5户人家在石崖以上,水管难以接入的情况,采用小型潜水泵另配PE水箱的办法解决。经过1个半月的奋战,于9月30日完工完成安全饮水工程。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县水利局给我们送上了自来水!” 村里今年52岁、双腿股骨头坏死的残疾人郝文斌激动得热泪盈眶。

  和康香兰、郝文斌一样,随着控制阀井阀门的开启,前曹底全村56户村民家家水瓮上都流入了甘甜的自来水,全村老幼欢声雀跃,奔走相告。该村水桶挑水的历史在9月30日这一天划上句号。

  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据县水利局局长王犁青介绍,临县出台了《临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72处,全县1076个自然村和56.38万乡村人口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今年,又对历年尾留不安全自然村和基本安全但仍需提升改造涉及315个自然村的285处工程全部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均已完工,受益人口16.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9万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