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脱贫攻坚 健康先行 我市岚县、临县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
2018年11月05日 14:58:00 来源:吕梁日报

  我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的致贫主因是疾病。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群脱贫路上的“绊脚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各项扶贫举措,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全面健全贫困人口医疗机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在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同时也为全国深化健康扶贫工程探索积累了可供借鉴复制的有益经验。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因地制宜,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使命,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今年10月,岚县、临县还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全国共有45个县,其中山西省3个县)。  

  岚县:精准施策 防范在先阻断返贫  

  要想奔小康,必须保健康。近年来,岚县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政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疗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真正达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目标,岚县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组建由县级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村医、村计生服务员共计520人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68支。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共计752人组成167支乡村干部团队,进村入户“一对一”进行签约服务。按照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签约服务团队精准锁定签约目标,理清服务措施,精准宣讲政策,精准对症用药,精准调整服务包,实施“一人一策”,充分发挥了健康服务“守门人”和“领路人”作用。  

  “现在看病报销比例高了,报销流程简单了,家里负担少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从岚县中医院出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刘银亮拿着结算清单告诉记者。刘银亮是岚县推进健康扶贫的受益者。  

  实行县域内和县域外“一站式”结算;实行特困户重大疾病免费治疗;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参合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参合率100%……  

  如今,每一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福利。家中有人因病痛无法下床,有医生上门体检问诊;住院免交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为了不让“病根”变“穷根”,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岚县围绕重要活动日,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制作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折页、宣传画报等资料下发到贫困家庭,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看病就医主阵地作用,向患者及家属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知晓率。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该县还定期邀请专家团队,入户核查,开展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分类救治工作,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为贫困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大提升了健康扶贫的成效。  

  临县:靶向治疗 强力破解因病致贫  

  临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深度贫困人口3.7万人,占比29.8%。最新数据显示,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1329人,其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户29586人。如何破解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难题,在扶贫之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临县县委、县政府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特色的健康扶贫之路。 

  记者了解到,临县因地理条件差,群众劳动强度大,全县腰腿疼、关节炎、肩周炎、脊柱病患者占总患病人数的25%。这些病,去大医院看不仅花费大,而且极不方便,去小医院又治不了。为着力解决患者慢性顽疾的问题,当地政府设立了中医特色理疗馆。  

  白文村的李文慧,年仅15岁,头部受伤后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在外治疗花费近15万元,但因治病已家徒四壁,无奈只能中途放弃回家休养。白文卫生院中医馆开馆以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对他做康复理疗,经过一段时间的针灸按摩、中医推拿治疗,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能够自行活动,语言表达清楚,已经正常入学。  

  “这次看病总花费是1391.8元,合医报销1142元,自付的249元也全部免除,感谢党的好政策挽救了我们一家子。”李文慧一家感激涕零,送上了锦旗。  

  这只是临县特色中医理疗馆的一个缩影,像这样为贫困患者服务的机构近两年多时间全县建成了14个。中医馆投入运行以来,有的乡镇卫生院每天康复理疗人数达到80人左右。截至目前,全县14个中医馆收治病人2.6万余人次,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就近治疗,而且培养了一批中医实用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临县调研健康扶贫工作时,对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临县以创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为主抓手,精准实施“三个一批”家庭医生签约等救助措施,代报代办服务更直接,“一站式”结算更方便,公共卫生服务更贴心,将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贯穿工作始终,举全县之力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健康保障。  

  为打通扶贫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各县(市、区)也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创新方法举措。中阳县采取集中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报销服务;临县确立便民代办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医保报销和民政救助业务;兴县开展定期为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免费送药服务;兴县、临县、离石采取秧歌、三弦书、顺口溜、政策宣讲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岚县、兴县率先开展县域外“一站式”结算服务,真正解决了群众县外住院治疗的费用回本县多部门报销的问题;兴县、岚县、交口县、临县开展村卫生室整合试点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健康扶贫工程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