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2017—2018年中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 山西省仅有2县上榜临县排名第八
2018年10月21日 09:30:00 来源:临县新闻办

  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这一日,根据销售额数据,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山西省仅有临县和中阳榜上有名,临县排第8名,中阳县排第48名。 

  如何帮助贫困县农产品产销对接,受到党中央领导以及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多个部委高度重视。阿里巴巴在助力脱贫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把脱贫工作成为战略性业务。2018年上半年,超过1000名员工投入脱贫业务,实地走访贫困县超100个。过去一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4%。全国有82个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根据销售额数据,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排行榜,前三位是云南文山市、安徽舒城县和云南勐海县,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湖南平江县、江西寻乌县、西藏拉萨城关区、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山西临县、陕西富平县和江西广昌县。 

  众所周知,临县是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临县成功申报为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近年来,临县在大打脱贫攻坚战中,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覆盖,走出了“电商+创业”创业扶贫、“互联网+企业+产业”科技扶贫、“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金融扶贫、“以物易物”生活扶贫、“农旅商”生态扶贫等5种具有临县特色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新建成占地100亩的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挂牌成立了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具有培训、创业孵化、快递智能分拣、货物仓储、物流配送、创客路演、产品展销、农产品快检、综合办公等功能。承揽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园区整合全县20余家物流快递企业,负责县城与各乡村物流快递的双向收发和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四条物流线贯穿全县,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瓶颈,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业务覆盖全县600个行政村,其中建成的143个贫困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让居住在最偏僻山旮旯的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可以直接或间接带动5万贫困户受益。通过农村电商培训工作,全县新增在网上创业的年轻人300余人。安家庄村从事电商创业的8个农民淘宝网商平均年销售额达300万元,宝珠山电商去年销售贫困户种植的农副产品金额达8000万元。32岁的“放羊娃”吕海锋转型跨境电商,如今在全国七个省发展设立123家分公司,主要市场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年销售额过亿元。 

  大力推广“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塑造农民网红,培育网货品牌。全县多次组织电商企业参加全国性的展销会,借助每年举办的碛口红枣旅游文化节,通过网络直播和网络推介,宣传和销售各种农副产品及旅游文化产品。目前,已形成“王小帮”、“宝珠山”、“阳府井”等30多家知名电商品牌,塑造了一批典型的农民电商网红。全县还成功培育形成4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成功注册了10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网商)数大幅增长,县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90%以上,新增农村电商就业人员800人以上,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15000多人,红枣等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年交易额突破4亿元,有力带动贫困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